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馬卡龍漢堡




佈滿芝蔴粒的漢堡包,夾著起司蕃茄生菜漢堡肉,這是麥當勞漢堡嗎? 一口咬下,麵包不是麵包,起司不是起司,肉不是肉,這是看起來像漢堡,吃起來卻一點都不漢堡的馬卡龍漢堡。

分子料理裡的魚子醬,看似魚子醬其實是蕃茄汁,看似水波煮蛋其實是雞湯鮮奶油,食材經過分解重組,顛覆了美食的口感,賦予美食新生命,也為美食帶來一場新的革命。

馬卡龍的口感造型,是不是也可以讓漢堡躋身於分子料理的名單呢?

原味杏仁甜餅,灑上白芝蔴,等候乾燥結皮。



烘烤中




漢堡肉的成份是切碎的橘皮和核桃, 與溶化巧克力混合,放進塑膠袋,壓扁,冷藏十分鐘,定型。



圓模壓出漢堡肉的形狀。



黃色木瓜片起司的替身,自製的草莓醬取代了蕃茄醬,一一排上。




鹹味漢堡變身甜味漢堡,對味蕾的衝擊不可謂不大,但是兒子一口吃下,滿意的點點頭,衝突的結果往往帶來的是驚奇歡喜!



眼裡看到的美味,吃在嘴裡卻是截然不同的東西,原來,"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 "形容的是分子料理的意境啊!


5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嗯 ~~~ Doris 老師又有令人驚奇之作推出 ~ 讚!

@ 分子料理: 像做化學實驗般有趣
@ 漢堡肉幾可亂真,我好似聞到煎肉味香了 – 但卻是酸甜酸甜 哈哈
@ 木瓜起司太幽默
@ 蕃茄醬因草莓的唯肖裝扮已快哭泣 ~
@ ….. 食材經過分解重組,吃在嘴裡原來它是甜的

它是漢堡卻又不是漢堡
好一個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
這是個愉悅的認知錯亂經驗 ~ 呵呵

Sherry

Doris 提到...

Dear Sherry,

分子料理總是高來高去故弄玄虛, 擾亂味覺又填不飽肚子, 常常懷疑,是不是科學家撈過界,把實驗室搬進廚房,來搶搭美食列車的.

認知錯亂的經驗,只是一場廚房裡的遊戲,"木瓜起司太幽默,蕃茄醬已快哭泣 " 哈哈! Sherry 比我還入戲!

匿名 提到...

馬卡龍漢堡 !!! Doris將夢想化為實際,驚天動地的美食革命!嗯,我也想顛覆一下味覺,這樣好了,我做個馬卡龍粽子,嘿嘿嘿.....
~Alan

Doris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Doris 提到...

馬卡龍+漢堡, 應該是小朋友可愛的夢想吧, 我試著助其一臂之力, 讓夢想成真!

馬卡龍粽子? 呵呵, 這個我絕對沒瓣法, Alan請加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