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鹹芋餃




芋頭一直都不是我平常會買來入菜的一種食材,偶爾才在茶樓點個芋餃這種費功的點心解饞,最近一次去飲茶,小姐說當天太忙,芋餃製作太麻煩,這款點心暫停供應,點了一小碗芋泥當甜點,赫!貴得嚇人,不過就是蒸熟壓泥和糖嘛,看來想解饞最快的方法還是親自動手,經濟又實惠.

今天就來做個好久沒吃到的芋餃吧!翻了食譜,遲疑了一下,做法寫得不是很清楚,,照片裡蜂巢似的外皮好像是加了阿摩尼亞的結果,我當然是不會加,家裡也沒那個玩意兒,我擔心的是已近晚餐時間,如果因為少了一味造成結果支離破碎,不就白忙一場?

不容考慮,時間緊迫,還是快速拿起芋頭削皮切片入鍋蒸下,時間已是五點半.再從冰箱翻出韭黃香菜,挑淨切細,荸薺去皮切丁,蝦子解凍撥仁,快速下鍋,輕炒幾回合,下鹽葫椒粉,香氣四溢了,餡料看似搞定,時間剛過六點.電鍋跳起,芋頭應該爛了,拿出來趁熱壓碎,灑點鹽糖,再倒些許橄欖油,增加滑順口感,嚐一下,鹹甜適中,芋泥綿密,現在下鍋油炸,就是好吃的芋棗了,不過我今天要做的是鹹芋餃,費功的還沒開始呢,差十分六點半.差點忘了,芋泥裡得加一點澄粉,增加黏合度,否則一下鍋就全糊了.攪拌均勻,可以包了,今天澄粉的比例加得不錯,包起來很順手,沒有皮開肉綻,很快地包了九個,皮和餡都剛好用完,叮咚,女兒進門了,好餓?馬上好了,下鍋油炸,拿出昨天剩的肉丸微波一下,再炒個青菜,吃飯囉,看一下時間,剛剛好七點,又是奮戰兩個鐘頭.

所謂知難行易,本以為很難做的點心,結果過程還算順利,雖然沒有加阿摩尼亞,不過下油鍋前滾上了一些麵粉,炸出來一樣酥脆,賣相不差,沒有必要為了做個蜂巢的樣,吃進一堆不該吃的添加物,今天的試做讓我信心大增,明天再來做個甜芋棗.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