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紅麴釀試作


紅麴具有抗氧化,抗疲勞,降血壓,降膽固醇的功用,近年來各種紅麴副產品,紅麴香腸,紅麴貢丸,紅麴酒醋飲品,紅麴醃漬農產品,紅麴餅乾糖果加工製品,說明了紅麴正是當紅炸子雞的養生名品之一.

從宜蘭買回來"紅麴釀",看了附送的食譜,可涼拌可熱煮,可入湯可做菜,如果你願意,拿來塗麵包擦饅頭淋生菜,悉聽尊便,根本就是百搭醬料.


這是我們今天的晚餐,偶而換個花樣,還兼降膽固醇,以後可以多試試.


舀一大湯匙紅麴入小鍋加熱,加少許鹽,嚐一下鹹度,原本無味的醬料頓時轉為芳醇甘美,淡淡的酒香,在舌間氤氳浮漾開來,拌一大碗熱氣騰騰的白飯,拿出上禮拜在日本商品展買來的海苔,一大匙飯正好配一小張海苔,捲一圈,兩手一拉,海苔中線裂成兩半,刀子都免了,紅麴壽司快速上桌,再摘兩三葉新獲贈的薄荷,一口吃進三種顏色,咀嚼中,有一種高級餐廳的味道,感謝薄荷的及時加入.


這是之前做的香煎干貝,紅麴淋醬自是難與海膽醬汁比美,


但是濃滑口感還真類似,味道也不差.


廚房裡變花樣,胡亂試做,玩將過後,欣然下肚,好吃!

5 則留言 :

Erica 提到...

看起來的確很可口,只是好奇薄荷和紅麴有搭嗎?

Doris 提到...

紅麴單嚐有淡淡的酒釀味,與飯一扮合,徒留豔紅而已.薄荷葉的加入,強烈的清新香氣,異峰突起,吞得是紅麴飯,嚥得是薄荷香,所以我說有高級餐廳的味道.
下次送我一盆紫蘇好了,可能比較有搭.
話說薄荷,有一盆已快被我摘掉一半,拿它來擺盤裝飾,真能為我的料理增色添分.
最後,真的,前兩個禮拜,差一點跑去買一盆薄荷回來,看到電視上的主廚,做完菜,隨手摘兩葉料理台上的綠色香料,盤中一擺,色香味都有了,很羨慕.
想久了,它就來了,真的是這樣.最近有一本書很紅,"秘密".

Erica 提到...

薄荷就是要摘,才會越長越好。紫蘇家里没種耶,不過rosemary倒是長瘋了,现在要分盆插枝,等長壯一点就拿给你。
"秘密"是本什麽樣的書?小説?遊記?還是食譜?中文還英文?作者是誰呀?

Doris 提到...

我家裡的這一本是英文版"The Secret",算是勵志叢書吧,從頭到尾闡述的就是一個觀念,當你衷心想要一樣東西,財富,功名,健康,人際關係...努力去追求,總會達成.我想就是鼓勵人樂觀進取,凡事正面思考,正面的能量也會聚於一身,容易美夢成真.對一些正遇到困境的朋友,會有或多或少的激勵作用,人定勝天,毋須自暴自棄...
最近兩次去誠品,發現它上了人氣排行榜,有中文版,不知道是不是有人正在推薦.

Doris 提到...

作者在此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1770609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