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蒸蛋







蒸蛋是非常家常,人人會做的簡單料理,料理簡單,要做得好,並不簡單.

小時候,大概三四年級起,我就開始在廚房裡準備簡單的飯菜,在加班晚歸的母親回家前,填飽哥哥弟弟及自己的肚子.小小年紀,沒有經驗,沒有食譜,記著媽媽的口授,五顆蛋加一點水一撮鹽,兩枝筷子,胡亂攪散,放進電鍋,跳起來就可上桌扮飯,四個小孩吃得精光,常常那是我們唯一的一道菜,大家快速舀起自己的那一份,沒有人介意這蒸蛋味道好不好,蜂巢樣的口感會不會太老.

等到婚後進廚房,也很少蒸蛋,每一次蛋水的比例總無法控制剛好,常常上桌的仍是小時候的傑作蜂巢蛋,好吃該學的料理太多,從來沒有認真想過學會蒸蛋 . 

最近看了妃娟的blog,藉著創意蒸蛋還能得獎呢!今天就照著她的做法,按步就班的做一道加味蒸蛋.

三顆蛋,300cc的水,加鹽調味,過濾.
避免蛋受熱過度導至蜂巢形成的方法,上下都要加蓋.


蒸了十分鐘後,表面凝結,拿出放上鮮貝,一切為三.



加上紅蘿蔔片,可預先煮軟.


再蒸10分鐘,出爐,擺上燙熟的青花菜一棵.


舀一瓢蛋出來,仔細檢查


Bingo!膚若凝脂,是日本料理店茶碗蒸的口感,終於告別了蜂巢蛋的宿命.

9 則留言 :

Erica 提到...

我每次蒸蛋總是小心翼翼深怕會變成蜂巢,但還是失敗的多。你這個蛋蒸得太漂亮了,看起來像布丁一樣滑嫩,我今晚也來試試!你説的上下都要加蓋是説蒸蛋的碗下也要放個盘子?

Doris 提到...

對,上下都隔一層,緩和直接強力的熱氣,可避免蜂巢.詳細做法請在文中"妃娟"上按一下.

Doris 提到...

這裡有更詳細說明.
下盤是我自己加的.

Doris 提到...

sorry http://blog.xuite.net/jane7443/bake/26354662

Erica 提到...

今晚試做了,從没做出這麽平滑漂亮的蒸蛋!口感又嫩,成功!Thanks for sharing the tips!

Doris 提到...

真高興你也做出了好吃的蒸蛋,有時候別人做成功的食譜,自己不見得好用,anyway,還是謝謝妃娟囉!

Erica 提到...

昨晚又做了一次蒸蛋,這次是照着咱們婆婆的作法,我用了三個蛋,1:2.5蛋殼量水的方式,隔水蓋盤中火上蒸八分鐘(她説的六分鐘也行,蛋液那時其實已凝固,只是我覺得裏面還稍嫩了一點),又悶了二,三分鐘,做出來也非常漂亮,完全没有蜂巢,吃起來也很滑嫩。It worked! 她有這招,我們怎麽到現在才知道?

Doris 提到...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方法,不過三個蛋,六分鐘可能不夠,我也找時間試試.

Internet business at home automated system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