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0日 星期二

蚵仔麵線



住家附近有一家賣麵線的小吃店,每到傍晚就開始有人排隊,淺咖啡色的麵線,糊糊的一碗,大腸,蚵仔,貢丸,三種配料可單一或綜合,自由選擇,趁熱淋上辣椒醬,蒜泥,醬油醋,再灑上一點香菜,色香味俱全,現吃嫌不足,還要外帶兩碗回家才過癮.

心血來潮,也想在家做一碗好吃的麵線,放在冰箱,三餐消夜,都很適合.

來到菜市場,走到賣麵的攤子前,老闆正忙著整理壓麵機出來的麵皮,

"老闆,有沒有賣紅麵線?"
"紅麵線?什麼紅麵線?"
" 就是做蚵仔麵線用的紅麵線啊,沒有嗎?"
"沒有耶, 用普通的白麵線才好吃啊,那種紅麵線,我們(微笑).....都不敢吃耶!"
"嗄?不敢吃?為什麼?"
"好好的麵線為什麼要再處理染色?.....(小聲地)不要吃就是了....."

對看了十秒鐘,老闆心裡一定OS,"只能講到這樣了,還不瞭嗎?",我心想"好吧,暫且信你一次.",掏出錢"我要一只麵線"
.
.
.
.
.
炒香紅葱頭,加入濾過的柴魚片高湯,水開,麵線剪小段 ,在水龍頭下略沖洗,加入.


蚵仔沖洗乾淨,瀝乾,拌一點太白粉或蕃薯粉,入開水中川燙,撈起,備用.



沒有大腸, 倒是有兩條鯊魚皮,富含膠質,川燙過,用小瓢刮除皮上一層粗砂,待用.


冬筍切細絲,魚皮切適當大小,與麵線一起熬煮,約五分鐘,起鍋前放入燙過的蚵仔,見熟即可


香菜與蚵仔麵線,絕配.

有了柴魚高湯,麵線就成功了一半,好喝的湯頭,成就了好吃的麵線.
最近看了一則報導,蚵含豐富的鋅,還可改善耳鳴症狀.

4 則留言 :

christina 提到...

想不通 為什麼傷人都要把自然的食物染色 包括太白的麵 也是用了漂白的麵粉 所以為了自救 除非有良心的店家 就只能自救

Doris 提到...

要自救就得自己多研究,我還不到那個功夫,頂多選擇信譽好的商家品牌.

wyihting 提到...

我記得妳以前做的就很好吃了耶!!!
而且妳一直都是用白麵線 :)

我還記得我喜歡等它變很濃稠很乾的時候吃
蚵仔超多吃的好滿足!!!

加辣椒醬還有臭豆腐跟泡菜

我好餓哦

Doris 提到...

在國外想到台灣的小吃,真是難了...
暑假回來吃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