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日 星期日

焦糖布丁



記得孩子小的時候,每次發燒感冒,想吃的東西,常常是一盒雞蛋布丁.可能服用的藥物引致口乾口苦,直覺的解苦良方就是來一口涼涼滑滑甜甜軟軟的布丁.直到現在,剛過成年的兒子,前一陣子胃酸逆流,醫生囑咐,少量慢食,很多東西不能吃,有一天在學校,忍不住還是買了零食解饞,仍是小時候愛吃的---布丁.
布丁真的是病痛時撫慰人心的最佳良伴啊!
.
.
.

做法:烤箱先打開,轉到攝氏180度,預熱.
       2顆雞蛋加1/8杯~1/4杯糖,打散.(自行斟酌,不想太甜,1/8杯足 夠了)


250ml牛奶小火加熱至快開(不用沸騰),徐徐倒入雞蛋中,快速攪拌,避免燙成蛋花,靜置一旁.


1/4杯糖小火加熱至溶化,熄火,餘溫會使糖漿焦黃上色.


倒入耐熱皿底部


牛奶蛋液倒入烤杯(如有氣泡,撇除不用),正好分裝成四杯.
放入加了熱水的深層烤盤,進烤箱,調至攝氏160度,烤35至40分鐘.


蛋液不會晃動,就是熟了.
待涼,進冰箱冷藏.


食用前,以小刀在邊緣畫一圈,


倒扣,


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修正了三份食譜,經過三次出爐,軟嫩細滑,沒有香料,沒有添加物,甜香可口的雞蛋牛奶布丁,終於可以公開問世.


家庭製雞蛋牛奶布丁,含豐富鈣質,適合發育中孩童食用,是老少咸宜的點心.
希望有興趣的朋友,也能成功出爐.

4 則留言 :

Erica 提到...

It looked perfect!多年前在美國時,都是用市售已配好的packet,來做布丁,雖然做出來也不差,但總是想如果能start from scratch應該更好。不過想是想,也不够勤快的去認真的找食譜,今天看到你成功的配方出爐好高興,我可依樣畫葫蘆去試試了!ありがとう(a-li-ga-tou)!

Doris 提到...

我也沒想到烤出來會這麼濃郁滑嫩,比市售的好太多,一定要試,快去快去!!

Erica 提到...

我得先去買烤杯才行,台北哪兒買得到啊?

Doris 提到...

我用的是大同的烤杯,很便宜,在歐洲市場旁的iuse買的,其實試做練習,康寧小碗,小鋼杯,只要能進烤箱的容器,就可以用了(馬克杯不知道能不能進烤箱).第一次做先用小杯,大碗須要的時間可能要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