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4日 星期四

鮮菇燉飯



進廚房時原本想做的是江浙菜飯,青剛菜加點肉絲炒一炒,與洗好的米扮勻,放進電鍋,跳起來,就是一頓簡單的午餐了.看到冰箱裡還有三四種菇類,何不做個野菇燉飯,雖然這些菇並不野,米心微生的意式燉飯(Risotto)也非我所愛.

拿出小鍋在瓦斯爐上炊煮我的中式鮮菇燉飯,實驗的心情,有點期待,有點雀躍.

不一樣的菇,一一洗淨,分別是秀珍菇,鴻禧菇,白精靈,黑珍珠.


兩顆蒜瓣切末,油鍋爆香,倒入所有的菇同炒.


加鹽調味,菇會出一些水.


一起倒入洗淨的一杯米一碗水中.


大火燒開,蓋上鍋蓋,轉小火,煮十五分鐘,移開瓦斯爐,燜十分鐘.
烹煮過程中,可打開鍋蓋攪動一下,避免沾鍋.


開鍋,淡淡的蒜香飄出,菇群整齊地浮在飯上.


不同的菇,或脆或軟,夾著米飯,足以飽食一餐.


鍋底還有一層鍋巴,一起盛出來,下次可以再多煮幾分鐘,讓鍋巴更焦脆.

4 則留言 :

wyihting 提到...

這道菜不錯 好像很簡單
菜飯我改天也來試試!!!

Doris 提到...

菜飯很簡單,就是懶人飯,想吃的通通加在一起就對了.

wyihting 提到...

我跟你說我今天做了!!!!
結果它很不成功.............:(
變得很像米糕..............
我蒸了三次
第一次沒熟
第二次半熟
結果又加水蒸了第三次就變糊糊一團了 哎

Doris 提到...

你用什麼鍋?
下次把菜炒一下,加在米裡,放電鍋像一般煮飯一樣,一定成功.
有時候飯太爛,盛出來讓水氣蒸發掉,冷了飯會比較Q.
沒熟就加一點熱開水(不行加冷水),扮勻,外鍋再半杯水,再蒸.
開關跳起來,不要急著開蓋,燜十分鐘,有助米心熟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