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聖誕彩繪玻璃餅乾(stained-glass window biscuits)



兩三年前做過一次彩繪玻璃餅乾,那次是為了變化薑餅屋的外型,想把薑餅屋的窗戶鑲上彩色玻璃,第一次煮糖,誤打誤撞,過程還挺順利,很快就看到美麗的成品,剩餘的麵團再加利用,壓成餅乾,裝飾包裝一下,就是可愛又應景的聖誕吊飾,那一年和女兒玩得很有成就感,一時興起還邀來兩位小姪子同樂,過了一個"薑餅屋DIY"的聖誕午後.好幾年沒做薑餅屋了,今年女兒寄回來薑餅人的餅乾模,非常可愛,玩心又起,但是這次,整整一個禮拜,陷入煮糖的困境.

從一開始,糖漿結晶反砂,接著進爐烘烤,再高溫也化不開的糖塊,卡在餅乾的洞孔中,難看的像臘,與透明的玻璃,差距何止太遠,根本是焦黑的餅乾上,粘著一粒粒的鼻屎,看著一大盤失敗的餅乾,百思不得其解,怎麼可能呢?

最近常常凸槌,今年的第一爐水果蛋糕,忘了放香料,兒子勉強接受,畢竟市面上的水果蛋糕都是原味,沒有肉桂豆蔲的香氣.第二爐,居然忘了放~~雞蛋,沒有雞蛋的蛋糕,像是一張更年期缺少膠原蛋白的臉,鬆垮下垂,兒子看著凹扁的蛋糕,不敢相信老媽居然連著兩次失常,我則暗暗心驚,真的年紀到了.

上網找食譜,幾乎所有的人都是用市售的水果硬糖敲碎填充,我一度灰心,去超市買了一小包回來,敲碎了送進烤爐,隔著玻璃細瞧,這回化是化了,但是糖果裡有其它香料成份,成品不夠透明.

為了找回當年的成就感,我決心要煮出透明可用的玻璃糖漿.
參考了周老師的拐杖糖食譜,終於解決了我的彩繪玻璃原料.


煮糖須要一點麥芽糖,避免結晶反砂.
另一項必要的工具是煮糖溫度計,雖然可以糖滴在水中的硬軟判別,但沒有經驗的生手,還是用溫度計比較準確.
糖溫要煮到攝式160度,才能形成脆糖. 烤餅乾的溫度是180度,硬糖碎粒可以在這個溫度下順利溶化.

下圖是餅乾脫膜先烤五分鐘,移出,放上碎糖,再進烤箱.


再烤五分鐘,糖碎順利沸騰溶化,出爐.
靜置幾分鐘,待糖漿冷卻凝固,才可以移動.


終於烤出一盤像樣的餅乾.


薑餅人笑咪咪,我也如釋重負.


雪花造型很美,但是洞太小,糖不容易融化,我選擇中間壓一塊大星星.空間大受熱多,糖碎易溶化.


過多糖碎,過久沸騰,糖漿會滿出洞口.


控制糖的溶化和餅乾熟透同時達成,可避免糖沸騰後留下的氣泡.


糖敲太碎成粉末狀,溶化的過程中會被推擠到邊緣,形成化不開的堆積.
(在下圖上按一下,放大的照片中,可清楚看見黃色的心型周圍有一圈化不透的糖末堆積)
糖碎要成粒,溶化後的餅乾邊緣,才會乾淨.
餅乾壓模後,用吸管戳一小洞,送進烤箱,出爐裝飾好,繫一絲帶,可當聖誕樹的吊飾.



如果糖碎不夠多,也容易形成空洞.


壓出不用的小號餅乾,裝飾一下,就是造型可愛的迷你餅乾.這是一個五歲到九十歲都能勝任愉快,獨樂樂兼眾樂樂的好遊戲.


因為搜尋食譜,發現這個做糖的影片,handmade lollies,客製化的糖果新鮮獨特,也許是台北繼Mr.Donut後,下一個掀起高潮,大排長龍的熱門商品.


8 則留言 :

Erica 提到...

這餅乾做的真是太可愛了!看來你的功力又大增不少!
你也太爆笑了吧...鼻屎餅乾?更年期蛋糕?太傳神了,我好像可以看到那堆餅乾蛋糕被你嫌棄的可憐樣呢!...笑到我肚子痛:)

Doris 提到...

以前做這些東西都很順手,隨便做都成功,最近做每樣東西都要試好幾次.
笑到肚子痛??
能搏君一笑,是我的榮幸耶!

wyihting 提到...

看完就哭了
我好懷念前年(天阿好久了喔)一起做餅乾做到半夜兩點!!!!!!
明年我回去再來做!!!!!

Doris 提到...

多搜集一些可愛的模,明年一起來玩.

匿名 提到...

太漂亮了!! fabulous!!王媽媽好厲害!而且描述過程的聯想譬喻也好可愛!:D
愛麗絲明年回來拜託也教我作!!
Karena

Doris 提到...

沒問題,明年愛麗絲回來,我來辦個"聖誕餅乾DIY"派對好了,做完了你捫還可以拿去義賣,呵呵.

匿名 提到...

這些彩繪玻璃餅乾做的真是漂亮呀!
在美國這麼多年不知是從沒注意看還是根本沒有賣,怎麼感覺這是您的首創,太可愛了!Thumbs up!
Jerry Mao

Doris 提到...

謝謝!
不敢掠美,彩繪餅乾絕不是我首創,不過這樣的餅模這樣的圖案大概只此一家.
這是純手工餅乾,可能無法量販,home made 居多.
美國婦女比較喜歡在廚房DIY,有很多烘培廚藝各方面的雜誌,方便有興趣的人參考,台北太方便,喜歡動手的人相對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