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Apple crumble (蘋果奶酥)



蘋果是世界各地隨手可得的水果,熱烤蘋果如諾曼地蘋果塔,塔塔姐妹的反烤蘋果派, 有名的
奧地利蘋果捲,不同的地域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巧思可以為蘋果擦出不同的火花. 

酥脆的派皮,熱氣騰騰的蘋果丁,加上縷縷的月桂香,蘋果派適合眾人分享.

據說二次大戰時,物資缺乏,奶油麵粉取得不易,英國的主婦為求變通,把鋪在底部緊實的派皮改為灑在蘋果餡上舒散的麵粉碎屑,大大減少奶油麵粉的用量,卻仍保有酥脆的派皮口感, 久而久之,這道蘋果烤麵屑成了英國有名的家常點心.

這次參考的是BBC的食譜:http://www.bbc.co.uk/food/recipes/applecrumble_2971 

蘋果切丁,在深鍋中翻炒至微軟.(加一點鳳梨可以出水減少煮製時間,也增加蘋果的酸甜香氣,不喜歡鳳梨者可省略.)
水太多可以少許麵糊收稠,保留適當濃稠的湯汁,可以讓蘋果餡更美味適口.
蘋果鳳梨都有甜味,糖可自行斟酌.
白胡椒轉兩三圈,可自由取捨.
肉桂是蘋果的最佳搭檔, 清淡濃郁,悉聽尊便.我愛肉桂,不必量匙,豪放的灑下一整圈.
熄火前加兩三瓢葡萄乾,和勻備用.


麵屑部分,除了奶油麵粉鹽糖,我加了兩匙麥片,增加奶酥麵屑的嚼感. 奶油用冷藏過固體狀.


一根叉子將所有材料拌勻.
(搓揉過久,手指的溫度,都會使麵糰失去酥脆的口感.)


在紙模中舀入八分滿的蘋果餡, 再灑上一點核桃,不喜歡可免.


最後灑上奶酥麵屑,蓋滿蘋果餡.


180/180 烤四十分鐘,或表面呈金黃即可.


好吃的蘋果奶酥,麵屑要夠酥,蘋果餡仍多汁.


麥片的加入,讓麵屑酥中有脆.肉桂胡椒各司其職,蘋果餡除了酸甜軟脆,經過冷藏沉澱,蘋果奶酥更濃郁有味.


蘋果餡的口味也許可以更多元,
一匙蘭姆?
兩粒八角?




2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超好吃的,我們有幸吃到真是甜在口裡,樂在心裡!忍不住也買了個烤箱,下回有空選樣簡單的學做看看。以後大概就要常來找你問東問西了。 - 湘珍

Doris 提到...

買烤箱啦?好啊好啊!以後有伴了,可以一起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