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南瓜派



我的兒時記憶裡,是不曾有南瓜派出現過的。多年前,也是這個季節,在美國的農夫市場上,第一次看到艷橙鮮黃大如座椅的南瓜錯落滿地時,有種說不出的驚訝。到處垂掛的五彩玉米,也讓我滿懷新奇。市場攤位上的手做家常點心,蘋果派南瓜派,成群露臉, 期待過客的青睞,空氣裡似有若無飄散著淡淡的肉桂丁香的香氣,道路兩旁滿樹楓紅, 孩子們在樹下,潑灑枯黃的落葉,追跑嬉鬧。在台灣無緣見到明顯秋天的景象, 倒是在美國的那幾年,橙黃橘綠秋收冬藏 的一年好景, 貼滿了好幾本相簿。


南瓜季節裡有一個重要的節日, 萬聖節(Halloween)。


萬聖節刻南瓜燈,變裝 玩trick or treat, 有小孩的父母,勢必年年參與。 當年在那個大學城裡,萬聖節的前夕, 還有一個規模盛大,全美聞名的萬聖節遊行活動。 入夜開始, 來自本州外州的 各路人馬, 齊聚在首府前的大街上,當然都是面具戲服喬裝打扮。 各種鬼怪的妝扮, 比創意比本事,這天晚上嚇死人不償命, 能得到別人的驚聲尖叫,是振奮人心令人驕傲的鼓勵與讚美。遊行隊伍綿延數公里, 宛如一道長長的伸展台, 表演者熱情參與,兩旁路人不時給予熱烈掌聲,歡呼叫好。當年的老中,都是當觀眾的多,和平有趣的鬼節遊行活動, 熱鬧至半夜方休,讓我們大開眼界。


離開大學城沒幾年, 聽說活動愈演愈烈,往往歡慶佳節的情緒太過高昂, 好幾年都因學生酒醉鬧事,砸破玻璃櫥窗結夥搶劫,演成爆動事件,最後還要靠警力用催淚瓦斯胡椒噴霧劑,驅散人群。 萬聖節假戲真作,人間天堂頓時變成混亂地獄, 著實讓州政府傷透腦筋, 每到萬聖節就需要調配警力如臨大敵。 近幾年,萬聖節遊行經過改名包裝,以萬人演唱會的方式, 慶祝鬼節嘉年華,藉著音樂抒發情緒,萬聖節的狂歡,不再血腥失控, 規模僅次於跨年夜的慶祝活動,也為當地的商家帶來新的商機。


萬聖節畢竟是西洋的節日,移植到台灣,最簡單的慶祝方式就是烤一個南瓜派了。南瓜派應時應景,可以從萬聖節一路吃到聖誕節。


做南瓜派要準備南瓜泥,既然是當季盛產,就用新鮮南瓜。去籽切塊連皮蒸熟,倒出多餘的水份,備用。





簡易派皮做法;

糖              100 g
奶油          200 g
中筋麵粉  300 g
蛋              一個
鹽              一小匙
香草精      少許 




所有材料, 以一根叉子,混和均勻,不必手揉。




裝入塑膠袋,壓平, 放冰箱冷藏最少一小時。




拿出冰過的派皮,室溫下十分鐘,放在派盤上,用手推開,直到包覆整個派盤 ,叉子輕戳盤面。




倒入餡料(南瓜連皮帶肉壓碎, 加入兩個雞蛋,半杯鮮奶油, 肉桂粉一匙,丁香1/2匙, 糖兩大匙,鹽一小匙, 拌勻。)




如有多餘的派皮, 切長條鋪在餡料上。




攝氏165/180 烤四十五分鐘, 刀尖插入餡料, 抽出沒有沾黏,表皮金黃就可以了。




南瓜皮戳成小塊, 可增加口感,千萬不要丟掉。




這份派皮比較酥, 餡料裡的南瓜泥比例比較高, 家常點心, 簡單方便為主, 可以自由創意發揮。



4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Doris,
看到妳這篇南瓜派真是時候,因為明天就是Halloween了。晚上還在跟老婆研究要如何侍候明晚來訪的各路妖魔鬼怪呢!我每年都想costume一下扮個中國僵屍以迎同類,但總是沒時間,也許明年吧,我和僵屍有個約會:)

是的,您的萬聖節經驗真是可貴,那樣大規模的陣仗勢必回味無窮,您的南瓜派也十分地道,我雖沒做過,但吃過,也看了不少電視上的南瓜派製作,閣下的pumpkin pie很可口,也很authentic。

我有一陣子常吃南瓜,削了皮電鍋蒸一蒸,或煮南瓜湯,後來聽說不必去皮,所以妳是對的,留住南瓜皮,行家是也!謝謝分享這篇色,香,味俱全的好文章。

Jerry

匿名 提到...

Doris,

看妳的文章有趣又長見識
手藝當然是一級棒的

Sherry

Doris 提到...

jerry,
我貼的南瓜派算是簡單作法, 喜歡南瓜的話可以試試.
我們當年那裡的萬聖節遊行,真的是大陣仗, 不知你們那裡有沒有這樣的活動?
與僵屍有約, 就今年吧! 還有二十四小時!照個相讓我們看看!

Doris 提到...

Sherry,

每一個國家的文化不同, 正是讓我們覺得新鮮有趣的地方, 謝謝你常來捧場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