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蛋奶酒 ( EggNog )




感恩節剛過 ,女兒就催著我佈置聖誕樹,開工烤餅乾。聖誕節在我們家是個重要的日子,佈置少不了,大餐不能沒有,禮物更是大人小孩統統有獎。 聖誕樹下擺滿了包裝精美的禮物,不只是卡片上才有的圖案, 那是孩子們從小到大迎接聖誕節, 最期待的重頭戲。 每到這個時候,家裡總是瀰漫著月桂丁香薑餅的香氣,聖誕節是我大顯身手的機會,應景的餅乾蛋糕不斷出爐,剛迷上烘培的那幾年, 玩瘋了。


這兩天,天氣愈來愈冷了,女兒開始懷念在英國時聖誕節的氣氛,想喝一杯Starbucks 的 eggnog latte。


EggNog 發源於英國東部,早期是流行於貴族社會的一種飲料,由雞蛋牛奶, 再加上白蘭地或雪莉酒調製而成。 十八世紀傳入美洲大陸,藉著幅員遼闊,農場興起,奶製品不虞匱乏, EggNog漸漸在一般百姓間,廣為流傳,主要是感恩節聖誕節, 家人團聚時必喝的傳統飲料。


至於eggnog這個字的由來,早在殖民地時期的美國,蘭姆酒(rum)被稱作grog, "egg-and-grog" 快讀為"egg'n'grog", 最後縮寫為"eggnog"。


另有一說, nog 一字來自"noggin",noggin 是酒館裡盛酒的木製馬克杯, eggnog很顯然就是木製酒杯裝著含蛋的飲料。


Eggnog不只在民間盛行, 據說美國第一任總統喬治華盛頓, 也是蛋奶酒的愛好者, 不過貴為總統的蛋奶酒,包含了威士忌,蘭姆,雪莉多種酒類,沒有一點酒量的人,是無法消受的。


製作蛋奶酒, 有各種不同的方法。 雞蛋可以生食或熟煮, 蛋白蛋黃可以分開處理或直接攪拌,冷飲熱飲悉聽尊便, 變化的花樣也多不勝數,可以加咖啡,巧克力, 選擇任何喜愛的酒類或不加酒,若為健康考量,牛奶也可以低脂甚至柳橙果汁取代。




簡易蛋奶酒材料(四人份):


雞蛋  2個
糖      1/4 杯
牛奶    3/4 杯
鮮奶油   1/2 杯
蘭姆酒  1/4 杯   (不喜歡就省略)
肉桂(cinamon)或荳蔻(nutmeg)   少許


雞蛋, 糖, 牛奶,攪拌均勻,放在爐上不停攪拌 ,小火煮到濃稠,小心不能煮到沸騰。( 國外的做法,如果買到Pasteurized egg 經過消毒的蛋, 就直接生食,不用煮。)




我這個煮過久, 有點結塊成蛋花了。




趁熱加入鮮奶油, 酒,就是基本的蛋奶酒。
調入咖啡, 可熱飲,就是 eggnog latte。
通常聚會冷飲,就涼透再放冰箱冷藏,要喝之前拌入打發鮮奶油。


盛杯後, 灑上肉桂或荳蔻。一般人可能比較喜歡肉桂,但是傳統的蛋奶酒灑荳蔻的多。


強力推薦荳蔻, 微苦的酒加荳蔻,非常成人的風味。





聖誕節是一個家庭團聚的日子, 在歐美國家,冰天雪地裡喝上一杯濃郁香甜的蛋奶酒,可以感覺到歡樂聖誕的氣氛。  每一杯蛋奶酒的背後,都有一個不一樣的故事,相信未來女兒的女兒,每到聖誕節一定也有一杯蛋奶酒相伴, 這是她的媽媽從國外帶回來的最愛。


保留自己的喜愛, 傳承給下一代, 這就是傳統。

更多Eggnog  

6 則留言 :

wyihting 提到...

希望以後能變成跟你一樣perfect的媽媽 :)

Doris 提到...

你一定比我更棒的!

匿名 提到...

雖然感恩節過了,也要來做看看eggnog,謝謝Doris提供這麼精緻的蛋奶酒做法與介紹
~Alan

Doris 提到...

這個很簡單, 如果買到經過消毒的蛋, 生雞蛋直接和奶酒攪一攪, 就能喝了.

匿名 提到...

媽媽和女兒的對話
溫馨的傳承
~~~ 美

Doris 提到...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