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8日 星期六

水仙 (narcissus)






水仙花是春節期間很受歡迎的冬令時花。年前買了幾顆球莖養在水裡,看著它冒芽抽長,耐心等它亭亭玉立,每走過必細數隱藏於長葉中的花苞,期待潔白無瑕柔嫩花朵早日綻放,那股似有若無的幽雅清香,連玫瑰都無法相比。除夕那晚,用一條紅絲帶輕縛水仙,這是寓意富貴吉祥的中國年花。


水仙顧名思義,水中之仙。 傳說希臘神話裡有一個絕世美少年納希瑟斯(Narcissus),不論有多美的少女與他攀談,都無法打開心房, 如此自戀的他因此被天神責罰, 愛上自己的水中倒影而不可得, 最後因不堪痛苦溺水而死。 在他溺死的地方,開出的花就是水仙。微微低頭綻放的水仙, 就是Narcissus在水邊顧影自憐的姿態。 水仙的屬名Narcissus也因此而來。




水仙原產於地中海沿岸,它的花語在西方的解釋是"自戀",流傳到東方,它是品味高雅的七種傳花之一。七種傳花分別是芭蕉,蓮花,水仙,萬年青,茶花,牡丹,牽牛花。


立華一色水仙, 表現出高貴凜然的姿態。




水仙一種生,表現的則是典雅秀麗,清新脫俗。




希臘傳說也許荒誕不經, 東方花作也許不得你心, 但是水仙清逸芬馥的的爾雅馨香, 絕對讓你迷戀傾心。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