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櫻花最前線 ------ 淡水天元宮 (新增)



不記得從什麼時候開始, 賞櫻尋春成了三月裡的一件大事。 錯過了陽明山的山櫻花,無緣見識武陵農場的櫻花步道,趕在多日濕冷後的第一天放晴, 前往淡水天元宮, 一睹吉野櫻的盛況。


櫻花的花期很短, 大概就是兩個禮拜至一個月的時間。櫻花的開花方式不是此起彼落, 而是整棵樹上的花同時綻放, 同時燦爛, 在盛開的霎那, 又同時脫離花蒂。可能一夜之間, 滿樹繁花, 也可能一夜之間, 換上綠芽。 數大便是美,櫻花壯觀的花開花落為團結合作的精神,做了最佳的詮釋。櫻花不論是結花在樹還是掉落地上, 永遠秀麗飽滿, 它不會凋零殘破,還苦守枝頭。不論生死,它永遠向世人展現最美的一面, 這是櫻花最被歌頌的地方。 


縱使生命短暫, 也要讓生命力在瞬間燃燒到最高點, 並在最絢爛的那一刻, 遽然落幕, 這就是櫻花精神。難怪日本人要說, 要當花就要當最美的櫻花, 要當人就要當最有擔當的武士。 日本武士壯烈犧牲視死如歸,追求的就是剎那即永恆的櫻花精神。


雖然不是週末, 到天元宮賞花的人潮如春節期間的進香團一樣熱絡, 樹下拿著相機仰望櫻花的人頭, 和樹上爆滿的花朵一樣擁擠。 
































花開花落花不悔, 人生如果沒有絢爛, 會不會後悔?




3/20
附帶一提, 因提供朋友乘車資訊, 寫到了這個溫馨的小故事。


那天從淡水捷運站出來 , 左轉往前走了幾步, 想從斑馬線過到對街,叫計程車上山。還沒過馬路, 路邊一輛計程車司機迎著我們招攬生意,"一個人五十, 天元宮看櫻花, 要不要去?" 觀光區計乘車的吆喝,
 一向讓人沒有安全感,但那天去晚了,怕天色暗了拍不到好照片,趕時間,硬著頭皮上了車。 一路上, 司機很幽默, 路況也很熟, 橫過登輝大道的車陣, 一路朝山上駛去, 暢行無阻。 山路僅容單行, 遇到來車交錯時,倒也輕鬆就擦身而過,兩位司機還不忘寒暄兩句,交換生意資訊,櫻花季應該也造就了當地計程車行業的周年慶吧!北新路上經過路邊大排長龍的草仔粿攤位, 司機還好心的指點我們, 哪一家的才好吃 。


回程人更多,叫車更是要捷足先登,先上車再說。 司機行駛了一小段擁擠的北新路, 左轉 蜿蜒的山路, 輕巧地上坡下坡, 左拐右拐,很快就到捷運站了。 下車時,司機拿出一份護貝的剪報, 清秀才女芳齡二十七在MIT當教授,那是他的女兒啊! 當年清大材料工程第一名畢業。 乘客紛紛向他豎大拇指, 他更得意了。 每天有令人驕傲的女兒陪他開計程車, 讓他駕駛愉快!


頭角崢嶸, 無關出身, 又是一個勵志的好典範!



22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親愛的Doris

野櫻花恣意地綻放令人感動
最喜歡近在眼前的展現 ~ 嬌豔又大方
幅幅都讓我欣喜

人心如能常常充滿溫馨及歡愉
這就是人生的絢爛 ~ 不會後悔吧?
我這小人物是這樣想的…

Sherry

Doris 提到...

親愛的Sherry,

謝謝你一語驚醒夢中人, 櫻花的絢爛與否,賞花者說了算, 個人的絢爛與否,自己決定!

人生中也許有遺憾, 絕不後悔, 對嗎?

christina 提到...

不曉得前一個留言 有沒有進去

等女兒上大學 我就要來櫻花之旅 現在的春假 她都不肯出門 等於我也被限制行動 幸好家中花園還有桃花李花看

Doris 提到...

Dear Christina,

你現在在陪女兒放春假啊? 春天來了, 你在家就有花可賞, 真好 ! 櫻花之旅, 我也很有興趣, 日本的千年垂櫻, 牡丹櫻,是我很想拜訪的對象.

怎麼沒有在院子裡種幾棵櫻花?

匿名 提到...

Doris, 我昨天也和母親與妹妹去天元宮賞櫻了!有妳拍的相片真好,因為去蕪存菁,比現場看到的更美呢!

Angela

Doris 提到...

Dear Angela,

謝謝你的讚美,你也去了啊? 台北賞花的景點真是少得可憐,人多到爆, 對不對?

你終於回來了, 真好 !!

匿名 提到...

Dear Doris:
吉野櫻不像山櫻那麼野,多了份雅緻。看到妳拍的盛況,淡水天元宮的魅力果名不虛傳,難怪同事說請假也值得。~peer

Doris 提到...

Dear Peer,

賞櫻要即時,挑一個非週末的日子前往, 比較不會人擠人. 由於正值花季, 交通壅塞,給你一個建議, 在淡水捷運站出口, 有計程車招攬,每人五十, 一車四人即可成行,當地運將會避開塞車路段, 走山路, 花費不多又節省時間, 你參考看看. 祝你賞櫻愉快!

匿名 提到...

這共乘的資訊可貴,謝謝DORIS。~peer

Doris 提到...

Dear Peer,

不客氣. 不用過馬路, 出口的地方就有一兩部計程車攔著問你要不要去天元宮. 起初不太敢坐, 但那天去晚了, 怕天色暗了拍不到好照片,硬著頭皮上車. 司機很幽默, 路況也很熟, 山路雖然儘容單行, 遇到來車交錯時, 輕鬆就擦身而過, 還寒暄兩句, 顯然彼此都很熟. 回程也是搭計程車, 下車時,司機拿出一份護貝的剪報, 清秀才女芳齡二十七在MIT當教授, 那是他的女兒啊! 當年清大材料工程第一名畢業. 乘客紛紛向他豎大拇指, 他更得意了. 每天有令人驕傲的女兒陪他開計程車, 讓他駕駛愉快!也許短短二十分鐘, 你會聽到不一樣的故事.

匿名 提到...

親愛的 Doris,

這篇的文字就如同花朵般的繁盛爭豔~ 好看
末尾的小故事~ 溫馨
我們的心被生活中不期而遇的小事物打動而感到美麗
喜歡也歡喜~

Sherry

Doris 提到...

親愛的Sherry,

你的輕聲細語, 像櫻花一樣, 繁茂而有生命力, 感動了我. 我把故事從寫一遍, 貼在上面, 希望你喜歡. 我錯過了草仔粿, 有點遺憾, 呵呵!

匿名 提到...

親愛的 Doris,

謝謝妳的細心再貼上完整的文章敘述.

我跟個擴音器一樣,何曾輕聲細語過,妳可把我笑壞囉 ~~

03.18在貓空/杏花林也看到草仔粿,可惜家人不欣賞,所以不敢自己貿然進貨,以免肥害自己後又懊又惱 ^^

Sherry

Doris 提到...

Dear Sherry,

不會啊! 你在我這裡講話我感覺是輕聲細語啊! 貓空的粿我吃過, 天元宮附近的沒吃過, 應該各有特色. 日本賞櫻也吃草餅, 不過他們的餅像嘛糬. 賞完櫻花害我想做草仔粿, 艾草沒得買只能找地方去摘, 政大河堤邊上, 常看到有人在那一大片草地上,來回逡巡,低頭專心像是在尋找什麼, 也許哪一天我也去碰碰運氣.

匿名 提到...

Dear Doris,

想像那畫面好清風拂面,裙角輕揚~~

因為我曾坐在政大河邊看蘆葦,妳看過那照片的,就是那種感覺.不管收穫如何,值得去享受一下 ^^

Sherry

Doris 提到...

Dear Sherry,

沒錯, 我看過你拍的蘆葦, 還稱讚你拍得很好.
那裡是我運動的地盤. ^^

我只是猶疑, 在草地上來回踱步, 遠看就是老嫗一枚. 哈哈!

匿名 提到...

Dear Doris,

老嫗,別開玩笑了~~
妳的模樣我可是很確定的
請別穿上客家唐裝造成誤會就好

過兩天就看到妳了~ 開心
面對面講話時希望不會令妳失望才好
(記得我是擴音器喔~~ 哈哈...)

Sherry

匿名 提到...

DEAR DORIS :
謝謝分享真實小故事。
之後又提到草仔粿,我以為要吃大福喝抹茶呢。
peer

Doris 提到...

Dear Sherry,

我們這種年紀, 一不小心就會被當成老嫗的~
擴音器證明你還中氣十足! 面對面時請不要注意我的魚尾紋, 哈哈!

Doris 提到...

Dear Peer,

可能清明節到了, 常看到草仔粿出現. 在台灣吃大福喝抹茶, 感覺是高貴點心耶~ ^^

christina 提到...

有的 家中有兩株櫻花 但是是會結櫻桃的櫻花 舊家也種過一株觀賞的櫻花 一株上面有接枝不同的三種櫻桃的櫻花 幾十年來 一直都有櫻花可看的

華盛頓的櫻花也看過多次 只想有機會在櫻花季到日本賞櫻而已

Doris 提到...

我也一直很好奇, 一樣是櫻, cherry 的花是不是就是 sakura ? 原來有分. 日本賞櫻有機會一定要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