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嫩煎鯛魚片







一般人講到鯛魚,直覺就是吳郭魚,其實鯛魚品種有數十種。曾在一位朋友家看到兩呎長的鯛魚魚拓,裱掛在餐廳牆上。朋友喜歡海釣,釣到罕見魚種就如同棒球選手打了全壘打一樣,值得記錄。還記得當天吃的就是新鮮釣回來的鯛魚,葱薑少許,抹鹽清蒸,肉質細膩,滋味鮮美。如果是日本釣客,想必在船上就支解當生魚片解決了吧。


市售鯛魚片沒有刺,適合切片油炸,配上韃靼醬(塔塔醬),就有在家吃館子的美味享受,大人小孩都愛。


塔塔醬,基本上就是美乃滋加切碎的白煮蛋,如有酸黃瓜或洋蔥末,可增加酸甜滋味。檸檬汁少許,隨個人喜好,可有可無。




鯛魚片切成自己喜歡的大小,排在砧板上,均勻灑上鹽, 黑胡椒,再拍上一點麵粉(不是太白粉 ,加 太白粉皮不會脆),翻面再重覆一次鹽與麵粉的動作. 鍋燒熱,四大匙油,下鍋煎到兩面金黃即可。




經過淺炸,外皮酥脆,配上拌有洋蔥末的塔塔醬(稍微冰一下),一熱一冰,一腴美一酸嗆,滿嘴鮮香。




好吃好做可家常可宴客的實用料理,塔塔醬可是居功厥偉!





4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Dear Doris,

我吃魚很挑,有點魚腥味就很怕! 不過我確信這鯛魚片一定香嫩可口沒得挑.

平常乾煎魚我是不沾粉的,但先生煎魚沒把握很愛沾點粉, 今天長見識才知道 "拍上一點麵粉(不是太白粉 ,加 太白粉皮不會脆)",難怪他的乾煎魚老是有點濕濕的讓我嫌棄(瞧我多不知好歹 ^^)!

趕快借花獻佛告知其此消息,以便更鞏固其在咱家朋友間"大廚師"的名號,不會為了小缺小失而漏了氣捏ˋ~~~~ 3Q 囉!

Sherry

匿名 提到...

親愛的陶樂斯

我在菜市場買得鯛魚片幾乎都會有腥味,你可告知我 哪裡可買到沒腥味的鯛魚片,COSTCO的你有買過嗎? 每次想買,可是一大包,如果不好吃 或有腥味就慘了,所以從沒買過!
但我會用別的魚來煎,譬如紅尾鳥 石斑 鮭魚等切片,煎的時候我會用蒜瓣加淡色醬油和米酒以及一點糖醃一下,下鍋時我也是沾麵粉,不過麵粉我是用低筋的,也不知道對不對?!(用中筋或高筋的也可以嗎?)
以上兩點,請Doris解惑,謝謝大師!

Doris 提到...

Dear Sherry,

平常乾煎魚是不需要沾粉的,魚塊沾了粉像是外層裹了一層衣, 可保持賣相完整漂亮, 又外脆內軟增加口感. 油不夠多時, 沾太白粉煎,一起鍋, 外皮很快就軟了, 這是我實驗的結果,你試試看.

大廚師不是你啊? 你真聰明,當大廚師的顧問!^^

Doris 提到...

親愛的娟:

菜市場買的鯛魚片幾乎都會有腥味? 我猜你買到的是退了冰的真空包. 我都在Costco 買, 量比較多, 但是都是冰凍真空包裝的, 買回家立刻放冷凍庫, 保存一兩個月, 絕對沒問題. 我很滿意costco的鯛魚品質, 下回可以試試看.

我覺得只要是麵粉都可以的. 你才是大師, 自己買魚回來切片, 高難度耶! 你的醃料很講究, 下次我也來試試. 謝謝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