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紅酒枇杷





枇杷當季, 水果攤上到處都是它黃橙橙的身影。把握短暫的產季,多吃枇杷,中醫認為有潤肺止咳的功效。


相較於果醬濃縮風味,以提高保存度, 糖煮枇杷藉由加了砂糖和酒的夜體來熬煮,不只延長保存時間, 也保留了水果鮮嫩多汁的特性。


紅酒一瓶,水和糖各一飯碗,放在鍋裡燒開。( 不喜歡酒味太重,可以加重水的比例, 與酒 1:1的比例, 糖也可以隨喜好, 自己斟酌加減。 )


放入去了皮的枇杷 , 等再次沸騰, 離火。 待涼透,放進冰箱冷藏, 四十八小時後, 完全入味, 就可以舀出來單吃, 或做成各種甜品。



經過四十八小時浸泡後的枇杷, 好像變成一鍋橄欖了。




糖煮與新鮮,雙重風味去籽枇杷, 再佐以經過冰鎮的甜酒, 濕熱的初夏, 來上一碗, 真是絕佳的享受。




做成紅酒枇杷果凍也不錯。 吉利丁與枇杷水酒 1: 40 的比例調勻,冰鎮兩個鐘頭至凝結即可。




枇杷有季節性,和草莓桑葚一樣,都是春天裡的嬌客。因為稀有,所以珍貴,這是天地間鐵的定律。 


更多的糖煮水果:紅酒桃子

7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Dear Doris,

嚇! 妳這快手是在與春天的多變媲美嗎?
意識猶尚沉浸在前一章的綠葉紅莓濃蜜裏
這會兒又懷抱著琵琶笑盈盈地出場囉~~~
此一珍物名枇杷 - 紅紅黃黃嬌又豔
令人目不暇給 真傷神~ 啊 ~ 真傷神!!!
尤其那紅酒枇杷果凍最讓我無法招架
爭取幸福的鋒頭絕對是不遑多讓滴~

驚訝不已的 Sherry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Doris 提到...

Dear Sherry,

你真可愛! 春天裡的水果輪番上陣, 我都來不及一一封藏美味. 枇杷很嬌嫩, 放不了太久, 多煮一點放冰箱, 可以變換不同的花樣吃. 水果果凍沒什麼熱量,很適合我們. 哈!

匿名 提到...

Dear Doris,

光這些花花果果美麗嬌客們
可就讓妳忙得不亦樂乎
點綴著妳的生活多采(彩)又多姿
嬌客們也一定欣慰感動妳的珍惜與封藏

原本每天面對工作的無聊螢幕
卻因為有妳的分享
畫面變得繽紛熱鬧有趣或感性....
有你真好~~ 真的

Sherry

Doris 提到...

Dear Sherry,

真的是忙得不亦樂乎,我太好玩了,很多正經事都沒做, 很糟糕....捏!

你不好好上班, 偷偷來我這裡尋花問果, 小心被老闆抓到, 我可賠不了你喔!^^

匿名 提到...

Dear Doris,

我想我們應該已為正經事忙了很長很長一段的時間了,妳就開開心心的玩唄! 我絕對不相信妳會誤事滴~~~

"嚴官府出猴賊"用在我身上還滿適合滴,混久了猴子就知道如何偷採花果了咩!(好像還滿壞榜樣的,反正不會誤了老闆的事情就好,他還願意持續用我,表示馬馬虎虎湊和湊和啦~~~ 真是標準的"差不多"女士一枚)

Sherry

Doris 提到...

Dear Sherry,

"嚴官府出猴賊",是那天提到的那句話嗎?你用得出神入化, 哈!

謝謝你的恩准,我就放心大膽的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