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 星期二

紅燒苦瓜






夏天瓜類盛產,多吃小黃瓜,冬瓜,絲瓜,都有減肥降脂的功效。尤其苦瓜,不但能消暑清熱,解毒健胃,其中的蛋白質和大量維生素C能提高免疫功能。苦瓜還含有類似胰島素的物質,有降血糖的作用,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挑選苦瓜,先看外觀,選擇果粒大而飽滿者,果肉相對厚實。外型潔白無瑕者為上品,如果開始泛黃,表示過熟,沒有該有的脆度了。另一個方法是,用手捏捏苦瓜的肚腹,感覺硬實表示果肉還脆,軟軟的就過熟了。


白玉苦瓜一棵(綠色也可),縱剖兩半,一分為三,再切成拇指寬。




鍋熱,倒入比平常炒菜多一倍的油。 (苦瓜不太吸油)

蒜頭三五顆,爆香,下苦瓜條,拌炒均勻。



加兩大匙淺色醬油,一碗水,蓋鍋燜煮約十至十五分鐘,苦瓜軟透了,加一小匙糖,鍋邊淋下一瓢鎮江醋,拌炒幾回合,見湯汁收稠,即可起鍋。 





紅燒苦瓜,沒有經過川燙,保留了原有的苦味,苦味十足。燒好後最少冷藏一晚,待完全入味再吃, 苦中回甘,冰涼爽口,是夏天裡很受歡迎的小菜。 

苦瓜也可以生吃,口感清脆,不過記得要片去白瓤。冰鎮後,沾蒜泥醬油。 



苦瓜鳳梨汁,苦瓜蜂蜜汁,也是簡單又好喝的果汁。苦瓜洗淨直接切段,加水快打,不必去籽。


客家有首山歌歌詞是: " 人講苦瓜苦, 我說苦瓜甜,甘苦任君擇,不苦哪有甜?",雖苦猶甜講的不只是美食的境界, 更是苦盡甘來的人生哲學哪!

(另一味苦瓜: 豆豉苦瓜)

6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Dear Doris,

說起這些瓜瓜們真是人類的好朋友,我還另外特喜歡冰鎮過的大顆紅色透心涼的西瓜哥,吃著吃著幸福就跟著到心坎裡來拜訪!

離題囉~ 讓咱們回到苦主苦瓜身上,名字雖苦可實在令人疼愛有加,樣子也算討我的喜,那好處參照妳說的………… 就是那樣(這麼的優,感覺要不停的吃了它才不會對不起自己啊~). 說它的外觀用瘤好不愛唷!我想用咕溜波浪皮來形容希望妳會喜歡(又在鳩佔鵲巢~ 嘻嘻).白色令人覺得真是晶瑩剔透,綠色雖有生澀苦口之感,但切成薄博的片狀冰鎮過沾沙拉醬料吃既甘且脆真是極品啊~

妳做的這兩道紅燒苦瓜和豆豉苦瓜我利眼就看得出極甘香入味,如果配上我最愛喝的極稀釋的稀飯湯,喝他個四五碗鐵定沒問題(立時感到腹脹不已,太瘋狂了我~)

說個小故事,記得剛生完第二個孩子坐月子時,忍不住偷吃了家人的炒苦瓜,我身強體壯沒啥事,可憐小蘿蔔頭立即腹瀉不已,因為糊塗媽媽的不懂事讓孩子喝了我的奶水受苦了!但經此實驗印證出苦瓜的功能真是所言不虛啊~ (= =|||)

人家說: 全家就是你家,我卻把你家當成我家廢言碎語一大堆滴~ 請妳大人有大量別跟我計較蛤~ ^^

Sherry

Doris 提到...

Dear Sherry,

苦瓜性寒, 腸胃不好的多吃容易腹瀉.坐月子的產婦應該也是與苦瓜無緣的.我猜你坐月子吃太補,口乾舌燥, 看到苦瓜上桌, 才忍不住偷吃,結果連累小baby, 看到那裡我笑了! 調皮的Sherry 應該不會 乖乖依照傳統坐月子的, 對嗎?

咕溜波浪皮? 你的想像力果然俏皮可愛.

歡迎把我家當成你家,不是鳩佔鵲巢, 是蓬蓽生輝啦!

匿名 提到...

Dear Doris,

雖然我愛作怪,但妳猜錯了,只要是我不懂的或者我覺得有道理的我都會乖乖聽話!

懷孕時因為害喜且頭痛得厲害!我自己的媽媽又是非常傳統的客家人,我整整一個月沒洗澡也沒洗頭(看到這妳應該又笑了),還好有吹冷氣不然味道可能會薰死人了^^

喔~對了!妳還懂客家山歌,真是博學多聞!小時候聽我媽唱過些童謠客家歌曲但我記不住,汗顏啊!

我在妳這快活園地裏歡樂的都快打滾了,常常沾了滿滿的光彩呢!謝謝妳都來不及,哪來的蓬蓽之說,真是折煞我也!

Sherry

Doris 提到...

Dear Sherry,

你又讓我笑了,真的假的啊?

客家山歌,網路上搬來的啦!

歡迎常來打滾, 這裡如果有光彩, 那一定是你帶來的. 呵呵!

Unknown 提到...

DEAR DORIS:
好久沒來拜訪囉!
看到紅燒苦瓜,這也是道我家常備菜或說便當菜,夏天拿來當冷菜吃極清爽;有時吃泡麵打發一餐,說飽嘛還差一點,再吃饅頭又太脹,此時端出這道小菜,分量、滋味配得還嘟嘟好!
近來天氣爆熱,待會兒再到妳的冰品篇去消暑...
PEER

Doris 提到...

DEAR PEER,

歡迎來訪!

苦瓜是夏日良伴, 怎麼吃怎麼配都是..嘟嘟好!

我的冰品如能為你消暑, 一樂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