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酪梨(Avocado)




酪梨是脂肪含量很高的一種水果,雖然沒有一般水果的香甜多汁,但是其中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有益健康,是素食者最佳的魚肉替代品。


除了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酪梨還有比香蕉更多的鉀含量,維他命B, E, K, 也含量豐富。大量攝取酪梨,更能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

酪梨可當水果單吃,或與生菜水果組合成開胃沙拉,沾芥末醬油又有吃生魚片的錯覺享受。在北非東南亞等國,酪梨經常被調製成甜奶飲品, 酪梨醬(guacamole) 與玉米片搭配,則是酪梨原產地墨西哥的正宗吃法了。

酪梨醬的基底是酪梨, 壓碎再加上洋蔥蕃茄甚至辣椒優格,灑上喜愛的調味料,可辣可不辣,除了沾玉米片,抹麵包做沙拉, 都非常美味營養。

買了一袋酪梨回來,想做酪梨醬,不喜歡生洋蔥, 也沒有紅蕃茄, 就簡單擠半顆檸檬汁,加了一些小黃瓜塊增加口感,搭配培根蛋和法國麵包,簡單的一頓夏日輕食。 


酪梨醬與蔬菜做搭配是完美組合,百搭醬料。 



玉米片加酪梨醬,吃到飽也不會感覺太罪惡。



做成壽司,另一種健康吃法。



直接捲成手捲,簡單的速食。




台灣栽培的酪梨 ,品質也不錯,如何選購?拿起來搖一搖,感覺籽與肉分離,在裡面晃動,就是熟了。 


酪梨容易氧化,滴幾滴檸檬除了可以保持碧綠,延長保存時間,帶酸的口味,更可增加它的接受度。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QMO6vjmkyI&feature=related

上面這段影片,無關美味,饒富趣味。墨西哥人通常是在石缽中搗製酪梨醬的。

4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Dear Doris,

常聽酪梨大名卻與之不熟
女兒很愛喝酪梨牛奶 愛其濃濃的蜜意
看了妳詳盡的解說與示範很想試試呢~

另有趣的影片呈現出俐落的剪接與美麗色彩的誘惑
很想吃它一口 不過肚子好像隱隱作痛起來了呢~ ^^

Sherry

匿名 提到...

Dear Doris,

Guacamole 是我的最愛。妳這道加黃瓜的酪梨醬真是太妙了。趕快學起來。前幾天趁打折正好買了一堆酪梨,明天就來做。

Angela

Doris 提到...

Dear Sherry,

酪梨說是水果, 又不像水果, 像無味的奶油, 無味的蛋, 這是我第一次吃它的感覺. 它的美味絕對要靠外來的甜酸調合. 你要和它相熟可能要經過一段磨合期, 當然也有可能你會對它一見鍾情的! ^^

我覺得那段影片很有創意, 所以貼出來與大家分享. 你真會形容, 被你說得, 我也肚子隱隱作痛了呢!

Doris 提到...

Dear Angela,

Guacamole 非常多樣化, 還可加芒果鳳梨或cheese, 看來是愛吃什麼就加什麼, 據說奧運期間Guacamole熱賣, 沒空下廚時, 這是最方便快速又不失健康營養的美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