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乾爆筍



一整個夏天,綠竹筍是家裡餐桌上常見的菜色。時序入秋,眼看綠竹筍就要下市,把握明日黃花前的最後一割,再次買來試試,甜度稍嫌不夠,沒關係,拿來做乾爆筍正好,這是常去的一家餐廳裡,我很喜歡的一道小菜。

最簡單又容易保存竹筍的方法,就是煮熟冷藏。竹筍帶殼洗淨,放入冷水中,大火燒開,蓋上蓋子,小火煮約四十分鐘,待香味飄出,熄火。

整鍋連筍帶水靜置冷卻,移入冰箱冷藏,可保存一星期不壞。隨吃隨取,沾醬油或美乃滋,就是簡單好吃的一道涼菜,不過沾醬都是破壞原味的大敵,清甜多汁的當季綠竹筍,單吃最美。

煮筍時加一小撮米一起燜煮,可增加筍子甜味,只是米飯容易酸壞,這鍋竹筍就無法保鮮太久。 



煮熟的筍去殼去外皮,切成適口大小,中火炸一兩分鐘,見金黃撈起。



轉大火,回鍋再炸一次,五秒鐘,迅速撈起。旺油快炸的目的在於增加表皮的脆度。趁熱灑上一點點鹽,上下甩動盤子使均勻。



放上一點韓式海苔,拌勻,簡單完成。經過油炸濃縮,再加上鹹甜有味的海苔,清淡的筍更加有滋有味,是一道爽口的開胃菜。餐廳裡,這樣小小一盤,價格可不迷人。



筍子容易老化,買回來的鮮筍,如果不立刻燒煮,縱使放冰箱冷藏,纖維也會日漸老韌。另一個保存方法,就是趁新鮮切絲包裝冷凍,這樣保存一兩個月沒問題,不過經過冰凍後脆度不再,只能做湯煮稀飯, 鮮度不變。



挑選綠竹筍,要選擇長相彎如牛角,筍尖鵝黃緊密未開者為上選。竹筍一出土,行光合作用,筍尖轉綠就表示筍子已開始老化,口感逐漸不佳,葉鞘墨綠筍心為層層樓梯狀者,更不用說,一定發苦。

都說苦瓜苦中回甘,白果苦韻藏香,可是面對夾帶苦味的竹筍,我們不免皺眉懊惱買到了劣等貨,叫人難以下嚥。

原來,舌頭也是有雙重標準的。


6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Dear Doris,

好吃的筍怎麼料理都心曠神怡
吃到苦筍,丟掉嫌浪費
吃著卻苦了味蕾 壞了好心情
竹筍雖小也是有套它自己的學問呢~ 有趣 ^^
沒吃過"乾爆筍"
應該很香脆很爽口又甘甜是吧?

Sherry

Doris 提到...

Dear Sherry,

我常常吃涼筍, 偶而換個花樣嚐鮮,的確香脆爽口又甘甜!吃筍最怕吃到有苦味的筍, 就是你說的壞了好心情, 掃興!

蘇東坡說: 無竹令人俗. 我只會說: 有筍就滿足.

匿名 提到...

Dear Doris,

難怪妳看起來那麼清新脫俗,筍能沾這個光也會偷笑呢~
我家也愛吃 – 清炒 拌炒 紅燒 或煮湯
倒是涼筍不常吃
就是研究不深吧 偶而吃些苦筍
吃苦當吃補也拿來這用一下 呵呵~

Sherry

Doris 提到...

Dear Sherry,

我是偷懶, 涼筍簡單容易做.
吃苦當吃補, 哈哈, 苦筍要大行其道了~~~

Angela Lee 提到...

Dear Doris,

我家很少吃筍,因為老爸總說筍子傷胃又沒營養。但我愛吃鮮嫩的綠竹筍做的涼筍和冬筍,產季若有上市場遇到,也會買來解饞。你這道乾爆筍真是費功夫的菜,除非宴請重要人物,否則我這懶人應該仍是做個涼筍來吃就滿足了。

Angela

Doris 提到...

Dear Angela,

通常我也都是吃涼筍, 六七月當季的筍很清甜,拿來油炸有點暴殄天物, 現在季末筍子風味比較平淡,一時興起仿效餐廳的做法, 換個口味吃吃也不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