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聖誕派(mince pie)



我問女兒,英國人聖誕節吃得最多的是什麼?女兒毫不考慮的回答, " mince pie"。

Mince pie 就是以切碎的杏乾甜棗櫻桃橙皮葡萄乾等多種水果乾,以肉桂丁香荳蔻三種香料,再加上榖類或水果蒸磂過的酒,經過一段時間糖漬,做成餡料,加以烤製而成的派。

水果派在十六世紀都鐸王朝時,開始被當成聖誕節的節慶點心,那時候的派餡是有肉的,做成橢圓形,象徵馬槽。十字軍東征時期,從中東引進帶回的香料肉桂丁香荳蔻,來自耶穌的故土,因而也被允許加入餡料裏,做成派慶祝耶穌的生日。傳統的聖誕派上還有一顆星星,象徵指引三位東方來的智者找到耶穌降生之地的伯利恆之星。

派不只是派,它飽含了耶穌誕生的故事。

派皮做法請參考 派與塔



派的內餡,我用了現做的蔓越莓蘋果醬, 葡萄乾,肉桂粉,蘭姆酒。



攝式200度烤二十分鐘,出爐。



灑上糖粉



肉桂酒香,很有節慶的味道。我的餡料,減油減糖,取材也隨喜好增減, 熱騰騰的剛出爐時尤其好吃。



幾乎是同樣的餡料,英國人還用它來做成聖誕布丁,要經過好幾個鐘頭的蒸煮,吃的時候再淋上奶油醬,女兒在英國時特地寄了一個回來讓我嚐嚐,只記得黑黑的像一糰年糕,沒有引起我太大的興趣,還是這個聖誕派香氣十足引人垂涎。

詳細做法可參考 mince pie。加了新鮮蘋果香蕉的餡料也好吃。

12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Doris,

光看就覺得好好吃喔!
妳做得這個派真是"深得我心",我喜歡吃派皮,更喜歡那中間夾的餡料,可是我實在學不來,只好看著妳的照片,配合妳精闢的解說,而"望梅止渴"一番了.


Doris 提到...

娟,

謝謝~ 如有興趣, 按照我附上的youtube 影片學著做, 很好吃,不難的.

匿名 提到...

每回佳節快到,就想要到Doris的blog來看看,總是會看到聰穎賢慧的Doris所做的應景美食,好棒的聖誕派!內容好豐富又營養,很想試做看看!
嗯.....做一個送我媽!雖然廚藝不好,希望成功啦!
~Alan

Doris 提到...

Alan這麼孝順, 親手做派送母親,伯母一定開心, 祝她佳節快樂長命百歲~~

匿名 提到...

謝謝Doris, 也祝您母親聖誕快樂,健康幸福,大家一起長命百歲喔~~
~Alan

匿名 提到...

Dear Doris,

這個派好雪粉,好節氣,甜蜜甜蜜又酸溜酸溜~
派的形狀還象徵著耶穌誕生的故事,橢圓形,象徵馬槽,真是饒富溫馨又滿足味蕾.

借花獻佛,期待愉悅溫暖的節日到來~

Sherry

Doris 提到...

謝謝Alan~

Doris 提到...

Sherry,

這個點心真的是饒富溫馨又滿足味蕾,酥脆酸甜,我猜你只要開口, 老爺或兒子馬上變一個出來給你, 對不對?

匿名 提到...

Dear Doris,

"你只要開口, 老爺或兒子馬上變一個出來給你" 這句話笑鼠我了~ 我們家誰那麼神啊? 這似某摳零的代誌啦~~~

Sherry ^^

Doris 提到...

Dear Sherry,

神不神試了才知道.^^

匿名 提到...

很喜欢你的食谱。但是看了几个派后,发现你很喜欢‘月桂粉’,还说它和苹果很搭。不知道你说的‘月桂’是不是‘肉桂’cinnamon? ‘月桂叶’ 英语叫 bay leaf;和‘肉桂’不同,而‘肉桂’是众所周知苹果的好搭档。

Doris 提到...

歡迎樓上朋友來訪~

和蘋果派很搭的是肉桂,就是cinnamon, 粉末狀, 通常拿來做餅乾或甜點.

‘月桂叶’ 是 bay leaf, 在燒羅宋湯時可以加幾片.

謝謝指正,是我筆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