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孜然烤肋排




母親節,朋友送了我兩盒調味罐,禮盒包裝,除了黑白胡椒粉,還有意大利香料,七味唐辛子等。我一眼就看上了孜然粉,孜然是新疆一帶的香料,氣味獨特,新疆羊肉串牛肉串最主要的香料就是來自孜然。曾經在某家湘菜館吃到紅噴香辣的烤排骨,用了大量的孜然調味,據說是該店招牌菜。新疆的孜然與湖南的辣椒可以攜手合作同鍋同饌,一時興起,我也想做一款自家的孜然烤排骨。



家庭料理無須複雜,選定調味料,醃泡入味烤熟即可。今天用了兩種調味料,孜然粉和黑胡椒。



半大匙鹽與兩種調味料拌勻,抹遍肋排全身,放冰箱冷藏,隔夜。( 最少也要兩三個鐘頭才會入味 ) 



攝氏250度烤三十至四十分鐘,(肉排如果太厚,就降低溫度,180度烤一個鐘頭。),筷子可以輕易插入沒有血水流出就可以了。



排骨一整塊,烤後再切比較能保留肉排的鮮味。孜然芳香黑胡椒微辣,在家吃這道烤排骨有野地裡的異國風味。  



孜然可以去腥解膩防腐殺菌,除了燒烤肉類醃製香腸外,中醫認為孜然還可以消食化積祛寒除濕,做菜時放入適量的孜然,可以祛除胃寒,治療消化不良。 

謝謝朋友,"香料共和國" 的調味罐,再度喚起我的玩心。

2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難得頭香~

近兩年來我雖盡可能不吃肉,卻還是被Doris這道香氣四溢的孜然排骨引誘的肚子咕咕叫!做法簡單,所以好吃的關鍵是在選買排骨囉?

Angela

Doris 提到...

Dear Angela,

對! 不管做什麼菜, 材料一定要選最好的,不一定等級最高, 但一定要新鮮. 烤排骨用的肉排最好選薄一點的, 比較容易烤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