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油燜烤麩筍



幾場春雨的滋潤,雨後春筍新鮮上市。端午前到中秋節是綠竹筍的季節,好吃的綠竹筍清甜爽脆,愛好者常比喻為像水梨一樣的口感,如何才能挑選到水梨一樣口感的竹筍呢?

來自達人的四大口訣:白~彎~矮~肥~

筍子一出土行光合作用,筍尖轉綠,稱為出青。出青的筍是苦味來源,所以挑選竹筍要選全身金黃籜葉緊密,底部肥大細白,筍身微彎矮胖如牛角者,才是上等的筍。又直又長的筍切開來通常節與節的間距明顯,纖維一定粗老。

買來的筍一半做涼筍(做法請參考乾爆筍),留下一半油燜,這也是熱吃冷吃都合適的方便菜,炒上一大盒,想吃的時候隨時夾一點出來。

準備食材:
綠竹筍洗淨去殼,切滾刀塊。
香菇,選擇厚實的花菇比較有香氣和嚼感。泡軟,一切為四。
烤麩是麵筋經過發酵的再製品,狀如海綿,本身無味,經過燜煮可以吸收其他食材的精華。一切為三,備用。
薑數片。


烤麩預先用油淺炸一下,可避免在燜煮的過程中破碎糊化的太厲害。


起油鍋,下薑片,爆香菇 (才會有香味)。



倒入炸過的烤麩和筍,加三大匙醬油,一大匙糖,兩碗水(蓋過筍即可),燒開,轉中小火。



燜煮約二十分鐘,試一下味道,不夠鹹甜可再自行調味。



收汁起鍋。



這道菜油不能少,糖的添加在使湯汁濃稠上色,半甜半鹹油亮糊軟的口感賣相,是江浙飲食濃油赤醬的特色



新鮮上市的綠竹筍脆嫩清甜,吃過了涼筍炸筍烤麩筍,最近一次做的是油燜筍,先炒糖色,再爆筍,紅澄油亮,賣相好極了。

竹筍當季,不能一日無筍啊!

(我的油燜筍做法: 三隻筍切滾刀塊,一大匙油+一大匙糖,小火翻炒至溶化,轉大火爆筍,加醬油一大匙,熱水一碗蓋過筍面,蓋鍋燜煮約二十分鐘,收乾湯汁即可。)

2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Dear Doris,

動作真快,今年筍兒出場了嗎?
白~彎~矮~肥~ 真是好口訣,記起來!

喜歡吃烤麩,一定要油炸嗎?
感覺除了美味也吸滿了油脂~
請告知要去哪種店才能買到,謝囉~

前兩天才說筍炒雞肉、筍煮湯…. 都好吃呢

油燜筍賣相真是好極了~
味道鐵也是波兒棒的沒話說~ 讚!

"竹筍當季,不能一日無筍"
這. 這. 這.... 幸福也真綿延又持續呀~

Sherry

Doris 提到...

Dear Sherry,

綠竹筍上市囉! 挑矮胖肥短尖尖還嫩黃的就對了~

烤麩不炸應該也可以, 不過怕燒煮的過程中, 澱粉溶化在湯汁裡,不見原形了.賣豆乾豆包的攤子應該有烤麩賣, 南門市場地下室從靠近中央銀行那一個側門進去, 右手邊第三家有賣.

不要驚訝,我連早餐都是糙米飯配烤麩筍,呵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