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也是燉飯




L 從新竹打球歸來,帶回幾隻當地竹筍 ,"我沒挑,老闆幫我選的。 " 。夏日炎炎,保存不易,竹筍不耐舟車勞頓,外層皮肉稍見腐壞,加上筍尖泛綠,筍身也不是矮肥牛角狀者,新竹竹筍在冰箱躺了一夜,才得我下鍋整治。按照慣例白水清煮,冰鎮一晚,第二天做成涼筍。只見小刀輕輕滑過肉身,完全不見纖維,切面鵝黃透粉有水蜜桃般的色澤,不用嚐我就知道 ,這是一盤清甜美味的優質良筍。

"真的好像水梨喲!"

"從來沒吃過這麼甜的筍耶!"

新竹的筍不容你以貌論相,"白彎矮肥"的準則有時也會錯判好筍!

吃完了涼筍,也想為濃香的筍湯留下記錄,做個燉飯吧!

最近試了一家松露專賣店,點了簡單的松露燉飯與麵,端上桌 後,侍者當著你的面刨下松露三四片。



松露氣味獨特,愛之者奉為珍饈,不愛者掩鼻走避如聞臭襪。



我們享用的是夏季白松露,味道比較清淡,含一片在口中仔細玩味,濡濕化開有如參片的口感,吃不懂它的好,只能說物以稀為貴吧!



同樣是炊飯,意大利人耐心站在爐前將生米與作料攪拌至七八分熟,江浙人的菜飯加蓋燜煮至米粒熟透,台式鹹粥則多加了水份,任其熬煮。說穿了,都是就地取材,簡易的家常料理。濃稠的意式燉飯,其實是一盤米心未透的鹹粥 。




打開冰箱,看看能做個什麼燉飯?

 一色筍太單調,一把剩餘的莧菜加進來,最近常吃莧菜,紅色補血。一杯米洗淨,三 杯筍湯分次加入,飽吸莧色筍香的米粒,改觀了燉飯奶味濃膩的印象。

站在火爐前,靈光乍現,興沖沖地如法炮製星級餐廳的做法, 給予竹筍 "現刨" 的尊貴禮遇。



來自新竹的筍,有甜味有香氣有口感,細心點妝,更增價值。 別出心裁的剩菜料理,不敢與星級餐廳比美,只是心血來潮 ,廚房裡的一場遊戲。

8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Dear Doris,

今兒個米飯大饗宴
精心調製 細細妝點
珍惜粒粒的米飯
也撫慰著農夫種稻的辛勤

筍兒大將臨陣上場的表現
即便是面對大敵白松露當前
也絕無機會撼動其自然散發清香甜美之地位
尊貴以待 絕對有理!!!

Sherry

Doris 提到...

Dear Sherry,

我想我的鄉下燉飯一定會被吐槽的, 好在這裡沒什麼人來, 我厚顏上菜, 看看就好.

我不知道如果吃到了頂級松露,會不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不過這一次, 我覺得新竹竹筍...贏! ^^

匿名 提到...

Dear Doris,

這道色美味香的新竹嫩筍燉飯應該只有妳會說是鄉下燉飯吧!端上五星級飯店的餐桌,就會是大受好評的創意料理了!廚師也在桌邊現刨幾片嫩筍,相信視覺和味覺的享受絕對不會輸給松露!
話說回來,這等熱天要在廚房火爐旁照料這鍋燉飯,如果沒有冷氣,真的很辛苦欸!

Angela

Doris 提到...

Dear Angela,

說真的,吃不懂松露的好, 還拿它與竹筍並比, 我真怕有人來踢館呢,可是沒瓣法, 我是鄉下人, 實話實說啊!

大熱天真的不適合下廚, 還好我廚房通風, 對流很好!




匿名 提到...

我也覺得松露就和黃金一樣,當作食物吃,人們叫好只在物以稀為貴。
若只有鄉下人才能懂得此理,寧為鄉下人啊!^_^

Angela

Doris 提到...

看來我當鄉下人有伴了, 謝謝 Angela ! ^^

匿名 提到...

義大利Risotto我愛吃(一開始不太習慣有些半生不熟的口感,後來卻認定非得要這樣才"道地"),也愛吃上海菜飯的"家常平凡感",台式鹹粥,廣式濃粥也很能快快吃完,享受那熱騰騰充滿各式食材的內容與濃稠的米飯漿湯。
看到Doris的照片,的確他們都是把新鮮松露塞放在米裡面,不知是否不想讓松露暴露在空氣中,白白浪費了香味,而讓米來吸收。我覺得松露就是源源不絕的大地之味(好啦,土味)加上森林之味(好啦,樹皮味),我不特別熱愛但絶不主動拒絕。
把剩下的或多餘菜飯"再製"成新菜飯,是每個家庭主婦煮夫都會變的花招,但Doris 靈光乍現"給予竹筍 "現刨" 的尊貴禮遇加入清淡健康的燉飯中,增加其貴氣,直接提升到星級層次,吃起來必也備感尊榮,有助心情愉悅,免疫系統提升。生活的樂趣與藝術即在此!

Jerry

Doris 提到...

Dear Jerry,

同意, Risotto 米心微生的口感,是它的特色,真把米煮全熟了, 就少了異國風味, 和中國米飯沒什麼差別了.

沒錯,松露塞放在米裡面,加上玻璃蓋隔絕空氣,可以讓米吸足香氣, 做出濃郁的松露飯. 還好我並不愛那味道,下次可以不用再花冤枉錢. ^^

我好玩,胡亂做的, 絕對不敢媲美星級美食, 心情是有愉悅到, 至於提升免疫力? 哈哈, 你冷面笑匠的功夫又來了.

謝謝光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