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杏仁南瓜紫米露




南瓜季節裏吃了好幾顆南瓜,除了南瓜派,南瓜起司蛋糕,南瓜濃湯,南瓜還可以做成養生的中式小點,杏仁南瓜紫米露就是一道適合乾燥秋冬的廣式甜品。

準備材料 :

南瓜蒸熟取肉,約一飯碗的份量 。

紫米較硬,蒸煮前須先泡水,泡在鹽水中三四個鐘頭,再以一般煮飯的水量煮熟,趁熱拌入黃砂糖,甜度可自行斟酌。 

杏仁含有豐富蛋白質,維生素E,不飽和脂肪酸,能潤肺平喘,滋養肌膚,有南杏北杏之分,通常用來做甜點的是南杏,又稱甜杏。 


杏仁 100g ,加一碗水,用強力果汁機打勻,濾網過濾後,殘渣加水再打一次。天然的杏仁奶香,溫和不刺鼻。



濾過的杏仁露與南瓜肉加在一起用電動攪拌器攪打均勻,倒入鍋中小火煮開,須不斷用木匙來回攪拌避免燒焦,最後加糖調味。 


上桌前,取小碗一只,中間置紫糯米一瓢,壓緊堆高,南瓜杏仁露從碗邊徐徐傾入,頓時黃黑相間流動成畫,淺嚐一口似膩還爽, 像露又像糕 。 

經過換裝,南瓜清潤溫補,不再笨重平凡。

6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Doris, 二話不說,我先給妳按讚!
為什麼?因為這杏仁,紫米在我日常生活中幾乎不見,即便南瓜也僅一年幾回;但妳這杏仁南瓜紫米露,看起來就太太太.....好喝了,光是那顏色,濃稠度,味道就等不及想喝它一碗。再說它都是超級健康食材,實為不可多得的飲品。等不及囉!

Jerry

Doris 提到...

Jerry,

謝謝捧場! 平賤南瓜經過杏仁調味, 大大提升了南瓜的價值, 我相信中國超市應該有杏仁紫米的, 這道湯簡單易做, 難不倒你的, 試試看!

匿名 提到...

Dear Doris,

讚嘆妳總能變出新的料裡來,而且推出來的每道料理都那麼引人垂涎!好看又美味!這道看起來不難我要筆記起來,下次去溫哥華的時候做。先謝謝囉!

Angela

Doris 提到...

Dear Angela,

很高興你也喜歡這道甜點. 南瓜當季, 買來南瓜,甜的鹹的都做了, 最後試了這道算是健康甜點,我很喜歡杏仁的香氣, 加在南瓜湯裡, 美味又養生. 南杏在中藥房有賣.

匿名 提到...

Dear Doris,

美味養生自不在話下
想說這顏色真是美極了
尤其是最後一張真是生動得很

用想像的也美味(舔嘴~)

Sherry

Doris 提到...

Dear Sherry,

通常南瓜湯都加牛奶, 同樣是白色, 加杏仁奶更有味道, 很好喝. 我也喜歡最後一張照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