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炸蝦天婦羅




辦年貨,買到了新鮮的大蝦,等不及年夜飯才上桌,先做個日式炸蝦嚐鮮!

炸蝦要好吃,第一蝦要新鮮,第二麵衣要薄脆,如何調出適當比例的麵糊是關鍵。我用了最簡單的材料和方法,牛刀小試 一番,雖然沒有層層裹覆的華麗賣相,不過自家食用,沒有任何發泡粉的添加,我很滿意。

首先,處理大蝦:
1.蝦子去頭去殼,保留尾端的殼,用牙籤挑除泥腸。 
2.在蝦的腹部,淺淺橫劃三四刀,斷筋,下鍋後才能保持筆直不捲曲。 
3. 處理好的蝦,放在紙斤上吸乾水份。
4. 輕灑少許鹽在蝦的表面。 


麵糊:
一顆蛋黃+半飯碗冰水+四湯匙(平匙)低筋麵粉,輕輕拌勻,留有一些未溶的麵粉顆粒無妨,不要過份攪拌,以保酥脆。這份麵糊應該是稀糊狀,太濃稠的麵糊炸出來的麵衣就會厚,不會薄脆。
 

蔬菜或大蝦下油鍋前都須先輕沾麵粉,再裹麵糊,才放入攝式180度的油鍋。
油溫的判定,以少許麵糊淋入油鍋,麵糊立刻在油鍋表面開花就表示夠熱了,如果麵糊沉入鍋底再慢慢昇起,就表示油溫還不夠。 


 
下鍋約五秒,見成型,再在蝦身上淋下少許麵糊,增加蝦身上的麵衣,瞬間就有碎浪花般的酥脆外型。



自家的炸蝦,沒有過多的麵衣,真材實料。 



準備沾蝦的醬汁,蘿蔔泥加上用開水稀釋過的醬油,可酌加砂糖,避免過鹹。蘿蔔泥醬汁很清爽可消除油膩,絕對是天婦羅的好搭檔。 
  

最後小叮嚀,每炸完一次蝦,用細目漏勺撈出漂浮在油鍋上多餘的麵衣,再繼續下一鍋,可避免焦黑油渣沾在炸物上。
  

選用好油,偶爾換個口味,炸物也可以吃得安心。  

2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Dear Doris,

這大蝦初見面就能感受到其鮮甜可口Q彈之姿
要忍受到年節才享受的確為難極了
食物的美味保持與處理真是需要推敲與訣竅
Doris除了很有研究精神之外
還不忘浪漫在蝦身加上滾浪花邊做裝飾 ^^
看了賞心 食之美味 幸福指數滿滿滿~~

給妳做參考
一家好吃的日本料理店
將卸下蝦身之新鮮蝦頭內加上米飯烤熟
飯香之外還沾滿了蝦膏鮮美之味
好味道也是令人允指難忘呀 ^^

Sherry

Doris 提到...

Dear Sherry,

買到了新食材,總是讓我躍躍欲試. 本來一直覺得日式炸蝦很難做,在網路上研究了一下, 要炸出薄脆浪花的麵衣,不加蘇打粉,就得加蘇打水或啤酒,很麻煩, 好不容易找到簡單又健康的做法,一試就成功,很開心.

對! 蝦頭可以再利用. 蝦頭內加上米飯烤熟,聽起來很不錯, 飽含蝦膏的飯糰一定鮮美無比, 我下次一定要試試! 謝謝你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