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苦楝




那一天,從內湖開往大直的途中,安全島上成排的大樹翠綠蔽天,遠看有細碎的花影隱藏其間,像是流蘇卻又不是,一路上不住地自問,那是什麼花呀?

終於找到了答案,"苦楝"啊!

苦楝的根莖樹皮味苦,果實具毒性,又名苦苓。名字帶苦,又有"苦戀","可憐"的聯想,因此早年被視為不祥之樹。但是苦楝容易繁殖,生長快速,不易有蟲害,可栽種為防風林行道樹或作傢俱供觀賞,當春天來時,滿樹飛花,為市街憑添幾許浪漫。

楝花,一般為白色花瓣五片,中間為紫色花序,也有六片花瓣的,只是比較少見,我在河堤上拍到的苦楝就是六片花瓣,台大校園裡的苦楝是五片花瓣的,看起來比六片的更纖細。



苦楝花形優雅迷人,散放淡淡清香,自古就有文人作詩吟詠,"綠樹菲菲紫白香"描寫出苦楝的形色香氣。



" 南風吹紫雪,屋角楝花飛",早在流蘇桐花被稱為三月雪五月雪之前,苦楝已有紫雪的美稱。



三月中旬,櫻花飛盡,杜鵑滿地,經過幾番風雨幾番晴,河堤上的楝花也悄悄站上了枝頭。








遠看一樹雪白,像是流蘇。



想拍它的白紫風華,無奈春寒料峭風勁雨斜,一樹苦楝花飛如帆,像是一面白色大旗,與乍暖還寒的春風對峙,相機鏡頭裡的苦楝一點也不浪漫不惹人憐愛,不是"苦戀",無關"苦練",我只想到了"苦諫"。



楝花開在高高的樹上,



春風拂過馨香襲來,



每日走過總想仰問一聲,



纖細潔白的你,


到底是苦的?




還是毒的?

~~~~~~~~~~~~~~~~~~~~~~~~~~~~~~~~~~~

後記 (3/29):  

一早又散步到苦楝樹下,仔細觀察,河堤上這兩棵苦楝也大多數是五片花瓣,偶有六片出現,更讓人意外的是,有四片花瓣的,甚至有三片花瓣的(看到兩朵)。

四片



三片


會不會是五片花瓣掉落了一兩片,剩下三片四片呢? 

我細細觀察,應該不是 。



書上說的沒錯,苦楝花瓣有三到六片,花片與萼片同數, 只是不同數目的花瓣同時存在一棵樹上,讓我意外,大自然真是神奇! 

以上觀察,如有錯誤,歡迎專家同好,不吝指正!


2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Dear Doris,

春天腳步像往年般輕拂慢漫而至~
今年不知怎的少了點浪漫的心懷~
還好你這不吝株花綻放 詩意書句幾番
讓我空洞的心思重拾回些平素的無厘熱忱 ^_^~

這花兒還第一次看見 ~ 名字模樣都美
可能細小了些所以易被忽略 (我自己)
那個名男人是依這個起的名字嗎?
他多年前發生的狀況與這花名還挺互相呼應
呃 ~ 我離題八卦了 ^_^

Sherry

Doris 提到...

Dear Sherry,

春暖花開,氣候宜人,反而讓人昏昏欲睡,發呆犯懶,是不是這就是"春困"啊? 快快打起精神來好好迎接活力盛夏了喔!

不知道那名人是不是依苦楝起名的,看來的確不是什麼吉祥的好名,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