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筍莧羹






週末常去的一家餐廳裡,有一道女兒喜歡的菜,金銀蛋莧菜,每去必點,鹹蛋皮蛋細碎錯落於綠葉之間,黑白相映,因此有金銀的美稱。 

莧菜的莖有衣膜,不宜快炒,通常先用滾水川燙,使其纖維軟化,再起油鍋爆香蒜瓣,下莧菜,加入少許的水煨煮片刻,這是基本口味。

莧菜沒什麼味道,要靠外物提鮮,除了蒜,金銀蛋和吻仔魚是最常用來提味的配料,而且莧菜吃軟不吃硬,把握這兩個原則,於是我有了自家的做法。每次煮白切雞或白切肉後,留下高湯兩三碗, 買一把莧菜洗切乾淨,放進湯裡,看到湯滾了下鹽調味就可以熄火,不須加蓋,讓餘溫軟化菜葉 ,約十分鐘就可上桌,既省去油炒的步驟,亦湯亦菜,又可以少做一道青菜。自家食用也不必刻意準備配材,鹹蛋皮蛋都非我所愛,簡單高湯足以提升莧菜的美味,如果再加一小把麵線進來,除了增加口感更能飽餐一頓。

張愛玲說,買不到蒜,莧菜根本不值一炒。我很想跟她說,沒有蒜香的上湯莧菜,挺好吃的。不過我也喜歡紅莧菜,紫紅的湯汁看起來比白莧營養可口,她用"朱翠離披"形容紅莧菜的美,令千萬張迷津津樂道,我俗氣,只覺得紅色補血深得我心。

據說莧菜梗發酵後製成的臭滷,是泡製臭豆腐的天然滷水,比現在的化學製法做出來臭豆腐香濃正宗,還好我對臭豆腐沒有那麼迷戀,也沒有勇氣攪一缸臭滷,引來家人的抗議。

兒子入伍放假回家,我做了簡單的上湯莧菜, 剛好冰箱裡有一鍋涼筍冰鎮著,拿一支出來去殼切片,一起放進菜湯裡,軍營裡肯定沒有這麼鮮嫩的綠竹筍供應。  


媽媽的愛心,莧菜筍絲湯上桌。。。


"這兩樣東西是可以放在一起煮的嗎?" ( 兒子面露疑惑)


"這湯看起來不錯!"(清淡的湯總是如先生的意!)


竹筍脆嫩,莧菜軟糯,高湯有味,我一直很得意這道菜的組合! 

兒子回部隊了,這兩天我隨手翻書,看到古人在立夏日必吃"笋莧羹", 笋就是筍,炎炎夏日我和古人不約而同的做了同一道菜,綠竹筍加莧菜,原來不是我發明的。


立夏已過,今日大暑,再做筍莧羹,我想筍莧羹可以一路吃到處暑,筍莧羹解暑啊!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