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山居偶拾





陪媽媽上山打掃房子,很久沒來,鑰匙孔都被硫磺氣銹住了, 折騰了好久才進得屋裡。雖然門窗深鎖,桌椅地板上仍然處處,隱隱可見。

首先沖洗玻璃窗,打開水龍頭,左手半壓住橡皮水管口,逼出有力的水柱,右手拿起刷地板的長刷,左右開攻相互配合,克難地開始清洗工作。 還好只有八扇窗,還好水管夠長都能到位,還好復健中的手仍堪使用。

深秋的氣溫舒適怡人,山上的溫度又比山下低個四五度,拖完地,擦了桌椅,微微出汗。 

翻開鋼琴蓋,輕觸幾鍵黑白,太久沒有調音,加上硫磺和濕氣的侵蝕,音色不開,不過與山對彈別有一番興致。



餘光中,只見午後窗外開始風起雲湧,團團的濃雲密霧瞬間遮蓋了青翠的大屯雙峰,正以肉眼分辨得出的速度緩慢下降。



雲霧看似靜止其實變化迅速,才見它密密團結轉眼卻快閃分離,無數次重組最終又散去,分分合合,忽而如絮如紗,忽而如煙如毛,忽而又如絲如縷,化於無形。 



濃雲重新形成,再次下降,再次雲消霧散。



我守在陽台遠觀,等待一個靄靄停雲的畫面。



是濕度不夠,溫度太高,還是時間不對?


雲只為山濃,不為我停。



山在虛無飄緲間,亭台樓宇但見煙,憑欄遠眺,忽然體會爸爸當年喜歡這裡的心情。
   

4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Dear Doris,

原來閒情雅致的心懷有可能是一種家傳,雖未見過伯父,從你的身影行事多少可以感受到那種非一般人(起碼我是沒有)的寧靜書卷悠適氣息。

亭樓獨峙、風吹雲飄,看似孤寂卻環山擁抱~
偕母之手依依相伴,平凡雜務,更顯馨懷與珍貴 ~

同享美好時光 ~

Sherry

Doris 提到...

Dear Sherry,

我其實是個急性子,只是遠離塵囂面對白雲青山,心情自然沉澱,忘記俗務紛擾。

陽明山上空氣好,夏天避暑,冬天泡湯,爸爸當年挑選的這個房子,真的很適合養老,可惜他沒怎麼享受到。

是,我遺傳了我爸的少言沉默。

匿名 提到...

幽雅的的山景中與中山樓遙望凝思,讓人忘卻世俗的牽掛與煩惱,似乎聽到Doris彈奏Gluck"melody"的鋼琴聲...伴隨著文字與照片,一場舒暢的心靈饗宴,洗滌紛擾心事。
~ 中山樓的小園丁

Doris 提到...

啊!如果我的琴音打擾了中山樓的清幽,希望不是嘔啞嘲哳難為聽才好,忐忑。

歡迎 中山樓的小園丁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