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

中秋喜團圓







每年中秋, 我們家萬事通先生會負責全家的烤肉大餐,都入秋了,今年到現在還是日日高溫,熱到會中暑,家裡陽台又小,我說,這麼熱別烤了,他堅持, 一年就一次,不用你,我來就好 。

從生火到一一烤完每一道菜,前後約兩個鐘頭,他不言不語,蹲坐在轉身都不容易的小小陽台上,滿身飛灰,滿頭大汗,慎重其事地像是在履行一項宗教儀式。這個一生遠庖廚的大男人,如此熱衷中秋烤肉,究竟與嫦娥立下了什麼秘密的約定? 

當然洗菜備料的還是我, 西洋芹紅蘿蔔,沖洗乾淨去筋去皮,切成條狀,泡入冰水,放進冰箱冷藏。蔬菜條,這是烤肉必備。 

今年新買了小玉米筍,剝去幾層太厚的外衣,這樣肉身比較容易熟透,不小心烤焦了,裡面還是甜白嫩的,這也是燒烤店裡必點之一。

午餐過後,雞腿雞翅 和雞里肌先泡入醃料,蔥薑蒜糖酒醬油加少許蕃茄醬調成一碗,和肉料拌勻入味,冷藏備用。

新鮮活蝦,沖洗乾淨,不必醃料,不必刷料,烤好後擠上檸檬汁,又香又嫩,女兒讚不絕口。 



雞里肌比較滑嫩,做成肉串,容易掌控火候。刷料就用原來的醃肉料再多加一些蕃茄醬使濃稠,比起市售烤肉醬好吃又安全。 



今天的主菜,肋眼牛排,在萬事通先生悉心呵護下,不焦不老 五分熟,比我做得還好吃 。



女兒又有新點子,水果冰棒加氣泡酒,這是冰淇淋蘇打的成人版, 好喝,加上T帶來的月餅,為今晚畫上完美句點 。



很久沒有一家人圍坐用餐了,加上又不必親自下廚,一杯sangria 下肚,面對滿桌佳餚,我飢腸轆轆,胃口大開,光法國麵包就吃了五塊。

一餐下來,我的盤子裡,堆滿了蝦殼雞骨和竹籤,兒子說,媽媽你今天吃很多。 



進入空巢,對於過節,開始有著不同以往的期待,不是美食不是月光,是那一種溫馨團圓的和樂氣氛。

月圓人圓,期待兒女的我們同樣被父母期待,今天是中秋節,晚上要回家大團圓。





(西班牙sangria調酒做法:蘋果一個切丁,柳橙半顆檸檬半顆


切塊擠汁,如果有時間,先以一瓶紅酒浸泡一兩個鐘頭入味,


桌前再和等量的汽水Sprite或7 up 調勻, 加點冰塊就可以


喝了。)


4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Dear Doris,

誰都能感受到萬事通先生內心的奔騰熱情化做內斂的堅持細膩與滿滿的佳餚呈現,家人齊費心思醞釀,一家人圍坐用餐乃人間至美,能不讓妳來一杯微醺又開懷暢食 ~ 是不是呢?

Sherry

Doris 提到...


Dear Sherry,

你的美言令萬事通先生大樂,心無罣礙輕鬆過日子就是美好,我也看到妳們幸福和樂的全家福喔!

匿名 提到...

讓人好生羨慕!

字裡行間流露著對萬事通先生辛苦揮汗烤肉的疼惜與讚賞,還有一家人為過個完美的節日所付出的努力。這樣的氛圍,誰能不受感動,盡情享用充滿愛的美食佳餚?多吃點又何妨,才顯得出發自心底的欣慰與滿足啊!

颱風將至,菜價又漲了,希望鳳凰的路徑往東一些,對台灣造成的災損會小一點!

Angela

Doris 提到...

Dear Angela,

全家分工忙碌過節,像是辦家家酒一樣,增添歡樂的氣氛,食慾也跟著大開,月圓人圓,享受的就是這種團圓的氣氛吧!

對啊! 希望颱風只要帶來適當的雨量,不要造成災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