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翻糖生日蛋糕




翻糖藝術蛋糕一直是我想嘗試,卻遲遲不敢輕易動工的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常常念頭才起,一想到要先烤好蛋糕,再揉翻糖,做糖花,耗時又費工,滿滿的興致瞬間從一百變成零。

這次又心癢了,做?不做? 猶豫了好幾天。

還是動手了。

我用棉花糖與糖粉大約1:2 的作法,剛開始以為要揉到像做饅頭一樣不黏手才是正確,可是放在一旁冷卻後糖麵會變硬很難桿開,加點水重揉,花了很多時間試它的軟硬度,糖粉的比例要更少一些,當糖麵在兩手間可以順利拉開延展時,雖然還粘手,就要停止。

好不容易桿成一大片平整的翻糖,覆蓋在奶油磅蛋糕上。



多層蛋糕為了避免蹋陷,一定要打樁支撐,沒有專業的木棒塑膠棒,吸管是最好的替代品,直直戳進蛋糕底部,高出糕面的部份剪掉。



外部的圍邊裝飾,我利用一塊從英國買回來的古董印章,翻糖一一搓成細長條,桿平,放在我要的圖案上,桿麵棍輕輕從頭到尾桿過一回,小心拉起脫模,古典的圖案就這樣輕易完成了,我很得意自己的突發奇想,印章第一次在我們家派上了用場。



蛋糕的上下都圍上一圈古典壁飾,自己覺得好美啊!



還嫌單調,在蛋糕的側面刷上一層薄薄的水,以食指沾滿糖珠,連續蓋滿一圈,土法煉鋼效果還不錯!


當然要做幾朵糖花裝飾,我承認我做得很粗燥!



和蛋糕糾纏了三天,只想趕快結束它,玫瑰花邊緣乾裂了也隨它去。



放著觀賞了兩天,最後還是切開來吃了! 


"好厲害,下次你可以做wedding cake!"

"這是你的master piece!" 

"這偏心的設計有創意,是你想出來的嗎?"

感謝壽星不嫌棄,我的蛋糕完全來自You tube 教學。我唯一的創意是用了紅藍黃三種色膏,誤揉誤捏出自以為優雅的銀灰色,大大意外啊!

祝福壽星在下一個甲子,有更成熟的智慧,鷹一樣的眼,面對寶物手到擒來,隨心所欲優遊美麗人生。


6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真是開了眼界!以為在歐美雜誌上才能看到的高級藝術蛋糕,竟然難不倒Doris,特別喜歡這蛋糕的色調與細部的花紋處理,
絕對稱的上是master piece!銀灰色配乳白不但好看耐看又極具高雅脫俗的華貴氣質,想像主人捨不得切蛋糕的樣子, 想像輕輕嚐一口,舌尖味蕾陶醉翻滾的滋味.....

~中山樓小園丁

匿名 提到...

Dear Doris,

典雅脫俗真美 ~
圍邊裝置神來巧思 令人愛不釋手
想鼓掌都怕驚動到這極緻展現氛圍
感覺品嚐品嘗著也會跟隨散發出珍貴高雅氣息
壽星家人真幸福 ~

Sherry

Doris 提到...

中山樓小園丁,

master piece純粹戲言,只是誤打誤撞揉出滿意的顏色,我也很驚喜。

挑戰新鮮,小小的成就感讓日子更加美好,厚顏在此與大家分享! 謝謝讚賞!

Doris 提到...

Dear Sherry,

大家聽說我要自找麻煩做翻糖蛋糕,沒人看好,都等著看蛋糕被丟進垃圾桶,你說我能不卯起來讓他們另眼相看一下嗎? 哈!

謝謝你也喜歡我的圍邊裝置,不敢說神來巧思,不過挺有成就感是真的。

匿名 提到...

如果這不是master piece什麼才是master piece?

Doris, 妳實在太專業,太聰明,太不可思議,太神奇了!
正如妳朋友所言,這樣的蛋糕只准在雜誌與婚禮看得到啊!
感覺顏色,花紋,"珍珠","蕾絲",一整個高級典雅美到不行。
有了開始,以後就更得心應手,可考慮接單了。
壽星實在太有福,可以退休幫妳打下手了!

再次給Doris鼓掌。

Jerry

Doris 提到...

Jerry, 網路上的烘培好手多不勝數, masterpiece說,真的只是關起門來,自我陶醉一下而已啦! ^^

謝謝誇獎!謝謝鼓掌!

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