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

海南雞飯




我喜歡雞肉,尤其是白切雞,小時候看 媽媽把放養成熟的土雞放到滾水裡燜煮到剛熟,趁熱用鹽抹遍全身,金黃油亮的雞身還冒著熱氣時,好香啊! 在廚房裡等著媽媽剁完雞,端上貢桌前留給我的那一小塊雞翅膀,是我記憶裡最甜美的滋味。

幾年前去新加坡,L&E帶著我們吃到當地最好吃的庶民美食海南雞飯,依稀記得是特別飼養的黃油雞,以特別的調理方法做成。最近我們又聊起海南雞飯,L還傳來製作的食譜心得,看得不過癮,乾脆周日趁著家人都回來,買一隻土雞回來再做一次海南雞飯。

海南雞飯的主角是雞,建議用土雞才有鮮甜的肉質。
水沸騰後,丟入薑片七八片,放入雞,再次滾開,轉小火,蓋上鍋蓋,煮二十分鐘,熄火,燜三十分鐘。起鍋,趁熱以鹽抹遍全身,待涼。(冷的雞才方便切,熱熱的雞,剁開來會支離破碎,不漂亮的。) 



煮飯,用煮雞的高湯代替水,再加一小匙鹽。L&E告訴我海南雞飯有香茅調味,雖然市場裡東南亞雜貨店的老闆娘堅持海南雞飯不用香茅的,我還是放了兩根香茅在三杯米裡。我愛香茅香氣的。



香茅飯有一股淡淡的薑味。嚐了一口很滿意,餓了,覺得可以馬上吃下兩碗飯。



雞肉的沾料,蔥花加鹽和蔴油。



"先吃一口飯,先吃一口飯。"   我很得意香茅飯做得真好。

" 很像海南雞飯喔!"  孩子們很捧場 。

其實海南雞就是蔥油雞,只是多了香茅飯。

下次有機會去新加坡,要再好好品嚐一下道地的海南雞飯。





2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Dear Doris,

我似聞到香氣了,
那土雞肉 那香茅飯 那濃郁的雞湯ˋ......
甚至是那小小碟碗裡的油蔥沾料。

改天勤奮點,動手做一下好了。

Sherry

Doris 提到...

Dear Sherry,

海南雞飯簡單易做又好吃,一定要試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