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0日 星期三

黑糖酵母發糕



每年過年都想要自己親手蒸發糕,試過各家食譜總是不盡理想。加發粉的食譜我不予考慮,參考酵母製作的食譜,結果不是發得含蓄就是糕模都爬不滿,很懊惱,到底盲點在哪裡?

今年過年前又開始發糕試做,試了三四爐,終於稍有心得,看到出爐的發糕高聳豪邁地裂口大笑,好開心啊 ! 

喜歡軟一點的口感可以減少米粉增加麵粉,7:3 或 8:2 ,視個人喜好自行斟酌,我喜歡米多一點的發糕,改為5:5 ,用了100克的麵粉,100克的在來米粉。

先起種,中粉50克,清水60克(溫水),速發酵母 1/2 小匙,拌勻,放在微波爐內靜置發酵約一小時,等待麵糊起泡腫大。




看到麵糊起泡高,就可以準備黑糖蜜,黑糖70克加清水50克小火煮溶,最後加入蜂蜜15克,再加入50cc 冷水,拌勻,讓黑糖蜜降到微溫



主麵糊 : 發酵完成的酵種+黑糖蜜+100克的麵粉+100克的在來米粉,仔細用手捏勻, 再用保鮮膜覆蓋,發酵至兩三倍大。

將麵糊填入小碗,滾水,大火蒸25 分鐘。



小小心得 : 
 1. 麵糊入模時,不能攪拌,微微傾倒,用小湯匙在容器邊緣切斷刮入。
 2. 填模不能只填七八分滿,要十分滿,甚至高出杯口,這樣蒸出的發糕裂口才會又高又深。
 3. 我的發糕剛出爐時又軟又Q,正不正確我不知道,但是家人喜歡這樣的口感,兒子說,這是吃過最好吃的發糕。
4. 紙杯(利用市售豆漿紙杯剪短)比陶瓷布丁杯蒸出來的效果好。窄口杯模又比寬口杯容易成功。



終於蒸出了滿意的發糕,等著今年一路發發發囉 !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