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5日 星期四

發糕



過年必吃糕點, 取其發音,象徵未來一路發發發.
這是我們從小吃到大的年糕之一,市面上各家店號可能有不同的配方,米粉多些糕體紮實Q彈,麵粉多些口感則軟膩黏牙.一般菜市場裡賣包子饅頭的店家都會接受客人訂作,偶有一兩家專做米食糕點的店家,則一年四季都有發糕可賣,基本上這是非常平民化的點心.
記得出嫁後第一年初二回娘家,先生見桌上擺了好幾樣從供桌上撤下的瓜果糕點,對著發糕端詳許久,問我"這是什麼糕?",明明就非常大眾化的點心,他居然沒吃過也沒看過?不是洋女婿耶!丈母娘當下切片下鍋熱煎,請他趁熱食之,這一吃,相見恨晚,往後過年,吃的最多的就是發糕,連我最拿手的蘿蔔糕,最得意的馬蹄糕都沒有發糕來得賣座.
也因此我開始研究發糕食譜,不知道為什麼現在市面上賣的發糕鬆軟如蒸過的戚風,吃來毫無個性,不若記憶中堅實有咬勁.是大家的口味轉向,還是商家節省成本,以麵粉取代米粉?
今年我的發糕,參照了中華穀類研究所的食譜,以米粉與麵粉3:1的比例蒸出如圖中的糕,一口咬下,兒時的記憶又回來了.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