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

投入(習作)









今年農曆春節來得早,過了正月十五,才二月中旬,陽明山的花季還沒開始,於是抽空先去了一趟杏花林,由於花期將盡,園丁已經開始修減枯枝殘葉,一落落 堆在樹叢中.好些被棄置的枝子仍有含苞透粉,嫩芽初吐,吸引不少遊客爭相詢問,這是賣的嗎?感謝園主慨然允諾,愛花的人得以撿取三兩枝免費帶走,期盼移植山野的春天,於自家客廳中稍作暫留.
在一堆被挑過的殘枝中,我發現一棵幾乎是被連根拔起的樹頭,拳頭般的直徑中間已呈空心,樹幹外皮大大小小的結節與樹瘤,構成了看似歷盡滄桑的外觀.是 經過多少個寒暑才能蘊育出如今的粗壯?又是為了什麼'此刻被連根刨去?樹的頂端已被橫鋸截斷,叉開的枝掗,猶帶嫩綠的新芽,老幹出新枝,展現了有力的生命延續,如獲至寶,我決定帶它回家,期望能供養它一段時候.

找來一只廣口花瓶,每個禮拜上菜場不忘帶一點新鮮的花回家與它搭配,買得最多的就是百合了.百合從含苞,吐蕊,初放,全開,香氣由清雅而濃豔,由隱約轉而直接,持續一個禮拜,座落在玄關的百合,一朵接著一朵,輕吐幽香,飄進客廳,隨著音樂在空氣中似有似無,若隱若現,浮漾著絲絲縷縷清逸芬馥的芳香.

三個禮拜過去了,花開花又謝,杏花樹頭依舊完好,新葉猶在,我希望能保留它,直到永遠.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