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月餅(二)


廣式月餅裡,家人獨好蓮蓉雙黃,每年都固定買同一家的蓮蓉雙黃四顆一盒,去年開始試著找食譜親手烤製,今年第二次試做,修正去年的缺點,自認成績不錯,有九分神似,不知道有幸吃到的人會給我打幾分.

今年第二批蛋黃酥,豆沙裡多加了一倍麥芽糖,吃起來更綿密有滋味,色澤更烏黑有光澤,賣相更佳.(有網友說蛋黃酥的皮多桿捲一次,更酥更有層次,下次試試.)

上下層是現炒的鳳梨做成的鳳梨酥,中間是買現成的鳳梨醬做的,顏色有別,氣味殊異,成本更是相差何只三五倍.

中秋佳節,答應女兒寄一點應景月餅給她解饞,現在流行"相揪團購",名店也比比皆是,但是再有人氣的美食,也比不上自家廚房精心調製的衛生,乾淨.卯起勁來,花了一整天的時間,做了三款點心如上.豆沙餡,蓮蓉餡,鳳梨餡,一一蒸煮過濾翻炒.

內餡是点心的精髓,華麗的外觀或許能贏得食客的一見鍾情,卻禁不 起內餡粗製濫造的考驗.做點心如做學問,基礎功打好,方能知其然,知其所以然,融會貫通,駕輕就熟;做點心也如做人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者,看似高深,處之索然;一步一腳印,只有確實掌握每一個部驟,不偷工,不減料,火候足,時間夠,精緻美食,終將熟成出爐.

4 則留言 :

wyihting 提到...

我覺得看起來都超好吃的耶
尤其是蛋黃酥
哦好想要快點收到包裹唷!!!!!
而且我突然想到英國似乎沒有柚子 哀~

真想念你們

Doris 提到...

中秋節怎麼可能讓你沒有柚子呢?一定會有阿.
可是裝完你指定要的衣物後已接近10公斤,吃的東西只能一種放一點點,真的只能"嚐一償".小口小口慢慢吃,可能可以享受久一點過節的滋味.
柚子很耐放,室溫下待她全身發黃,面皺如老嫗时,表示外皮的水氣盡入果肉,方是品嘗良機.綠色光華的表皮,切開來,柚肉可能乾澀無水分,要享受美味,有時要給它時間醞釀,等待熟成.

wyihting 提到...

嗚嗚我好感動 沒想到妳有幫我寄柚子!!! 不過看來我只能給幾個人吃月餅了 我有給他們看你做的月餅大家都說你好厲害!!! 我有查包裹的進度 不過都沒新的動靜耶 好希望禮拜六之前可以到 :)

Doris 提到...

"給幾個人吃?" 我怕你自己吃都不夠.
看到你上面留言,一度衝動,想去郵局,寄一箱柚子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