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 星期二

法國麵包



這是照著carol的做法做的法國麵包。Carol 的布落格人氣很旺,她每天為網友拆招解題,釋疑解惑,感謝她無私的分享。


比起第一次做法國麵包,這次相對成功,內裡濕潤有嚼勁,外皮薄脆。


與蛋糕的製程相比,法國麵包的製作相對耗時繁瑣,考驗你的耐心,必須長時間的待命,細心揉出麵筋,甩打出嚼感,等待酵母發酵,撐起麵團,才能有好滋味好口感的麵包出爐。

首先,要起種,酵母與麵粉混合,經過四到六個小時的發酵,當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酵母活力旺盛時,加入主麵團。充份揉合,再經過一次又一次的甩打,麵團會由粗燥變為柔軟,由黏手轉為滑順。繼續同一個動作,柔軟的麵團更加細膩有彈性,輕輕張開,可看到如手工紙厚薄,筋理分明的薄膜。

雖然已經甩打兩百下,全身開始出汗,肩膀開始酸痛,行百里者半九十,現在草草結束,只有功虧一簣。乘勝追擊,兩百一十,兩百二十,當甩打至麵團撐開來可擴展如一透明薄膜,成功的麵包,勝利在望了。原來肌理綿細的麵包,源自於如此單一重覆的動作;鬆散的麵粉,經過枯燥單調的千錘百鍊,終成Q彈有力的手工麵包。

二次發酵,兩個鐘頭,切割,整型,靜置一個鐘頭,這才進入烤箱,做最後的火候考驗。




做蛋糕像是歷經一段速食戀情,雞蛋麵粉湊在一起,藉著化學膨鬆劑,進爐送做堆,不一會兒,枝開葉散,風華月滿,美則美矣,甜食畢竟只宜淺嚐,不能耐飽。

做麵包不用發粉,靠的是時間蘊釀,自然發酵,出爐的成品,愈嚼愈香,餘韻繚繞。如同最撼動人心的愛情,沒有激情,沒有纏綿,四目交望,心靈相通,停格在這一幕,總令人千迴百轉,盪氣迴腸。

元月濕冷的陰天,心無掛礙,為心愛的家人做麵包,是簡單的幸福與滿足。




相關文章:法國長棍麵包


3 則留言 :

CAROL 提到...

Doris的麵包做的不錯
常常做就會越來越熟悉麵團的感覺

一定就可以掌握水份的添加~

謝謝妳的分享^^

CAROL 提到...

Doris的麵包做的不錯
常常做就會越來越熟悉麵團的感覺

一定就可以掌握水份的添加~

謝謝妳的分享^^

Doris 提到...

Wow~~~~~~ 受寵若驚~~~~~
Carol 大駕光臨耶!

歡迎大師常來指點開導!

期待你的香腸早日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