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7日 星期一

鳳梨磅蛋糕


台灣真的是寶島,一年四季,不同的水果,輪番上市.星期假日,市場裡,人聲鼎沸,商人的叫賣聲,此起彼落,引起不少人群圍觀搶購,親臨現場,往往敵不過當時一片熱鬧情緒的帶動,買了過多的東西.逛了一個鐘頭回家,滿滿一推車,全是水果,鳳梨,西瓜,芭樂,台灣甜桃,芒果,荔汁,我又有的忙了.




兩顆鳳梨,留下半顆當水果,其餘都切丁下鍋煮成糖煮水果.


想做一塊濃濃鳳梨味的蛋糕,貪心地加了一整罐的鳳梨醬,仍嫌味道不夠.仗著這份食譜有發粉加持,一小罐鳳梨糖漿也一併倒進去,麵糊很稀,送進烤箱,二十分鐘,都沒什麼動靜,熬了半天的鳳梨醬就這樣報銷了嗎?坐立難安,四十分鐘,平常都可以出爐了,這才看到麵糊稍稍長大,有點樣子了,是過多水份稀釋了發粉的功效,又多烤了二十分鐘,蛋糕總算爭氣,終於漂亮出爐.



做法: 
(一)240g 奶油+300g 細砂糖,打發(我只放100g細砂,其餘用鳳梨糖漿代替,一開始就加入一起打發).
(二)五顆蛋分次加入,6g鹽,奶水51g加進來,中速拌勻.(我用鳳梨醬,省略奶水)
(三)300g麵粉+2.4g發粉(約一又二分之一小匙),過篩,加入(二),低速攪拌.
(四)入模,180/180烤四十至四十五分(我烤了一個鐘頭)


放二十四小時後,確實冷卻,糕體緊實,香氣沉澱,是最佳賞味期.


多加的糖漿讓蛋糕更綿細有味,滿滿的鳳梨香,這是夏天的味道.


第二次熬的鳳梨醬,一粒糖都沒加,有點黏鍋,上色焦黃,麵糊裡一個檸檬擠汁代替牛奶,烤出的成品,煮乾的鳳梨,粒粒可見,也更酸甜有勁!


做成圓型,適合私房送禮.

4 則留言 :

wyihting 提到...

這個感覺口感好棒唷
我好想跟妳一起逛市場!!!!!

親愛的媽媽生日快樂
我愛妳!!!!!

Doris 提到...

謝謝你.今天與同學分享我的第二批鳳梨蛋糕,真的很香,今後我們的伴手禮名單中又多增了一樣.

Erica 提到...

昨晚吃了一大塊,蛋糕扎實却不會乾硬,咬下去還可以嚐到淡淡的鳳梨香,好吃!謝謝你送我這麽棒的生日禮物!感動啊!

Doris 提到...

謝謝你的欣賞,對我是莫大的鼓勵.
奶油蛋糕屬於常溫蛋糕,如果經過冷藏,要在室溫下回溫才會好吃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