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4日 星期四

濃純巧克力蛋糕



母親的大壽,做了一個巧克力蛋糕,女兒看了美美的照片,以為是維也納有名的沙哈蛋糕(Sacher torte),她的疑問引起我試做沙哈的興趣,到底一般的巧克力蛋糕與皇家御用的沙哈差在哪裡?

其實我們吃過沙哈蛋糕.
記得女兒考大學那年,指考前一天,正好是她的生日,考前的緊張,哪有心情過生日,我和女兒說好,當天先吃豬腳麵線,蛋糕禮物等考完再說.外婆打了電話來,她歐遊回來帶來好吃的蛋糕,想幫外孫女慶祝生日, 我回說考前孩子沒心情,等考完再一起慶祝吧,她執意要來,"維也納的蛋糕,好不容易才買到的,趁新鮮才好吃.".考前分秒必爭,孩子考試,媽媽跟著緊張,加上那時候還沒開始玩烘培,根本不認識什麼沙哈蛋糕,面對一塊黑烏烏貌不驚人的黑巧克力,完全吃不出什麼名貴稀有,更別提細部品嚐出有何不同於一般的巧克力糕體,或是沙沙口感的糖衣,分辨出杏桃果醬的夾餡了.

正統的沙哈蛋糕就是樸實的外表,沒有任何花俏,糕體是融化巧克立的麵糊,糖漿為底的巧克力淋面,而且一定要是杏桃果醬夾餡,缺一不可,torte 指的就是果醬夾餡的蛋糕.


看了手邊的沙哈食譜 ,奶油比例相當高,雖然這款蛋糕傳說豪華濃郁,看到如此高比例的奶油,還真有點怯步,做好了敢放心大口品嚐嗎?而且,流傳在外的沙哈食譜,都是經過改良的 版本,真正的沙哈食譜據說被鎖在沙哈飯店的保險箱裡,洩露了商業機密絕對是要吃官司的.我又何必執著於一個非正統的食譜,讓自己吃得心虛?

找了一個據說比沙哈還好吃的巧克力蛋糕食譜,再用糖衣巧克力淋面,完成了這個濃純的巧克力蛋糕.


切面不再黏刀,糕體也好吃,


披覆的巧克力如絲緞一般光滑


我的巧克力蛋糕實驗,終於告一段落.


4 則留言 :

wyihting 提到...

我記得婆婆送的蛋糕!!!!
指定考試&我生日前一天 :'(

沒想到去年我去了維也納薩哈酒店吃到這個有名的蛋糕了耶!!!
還好我執意要吃
但我想應該沒有妳做得好吃喔

回想起來其實滿普通的
只是旁邊的奶油相當順口 :D

Doris 提到...

我完全不記得當時吃了什麼,在網路上看到台灣曾經進口沙哈,但是反應普普,只好下架.
以前的東西少,稍為特別就容易有名,現在創新好吃的產品多不勝數,品嚐只為慕名而來吧.

小喵 提到...

請問有食譜嗎?

Doris 提到...

蛋糕體我用的是妃娟的食譜http://blog.xuite.net/jane7443/bake/15010317
披覆巧克力請參考周老師食譜http://blog.yam.com/homeeconomics/article/18486904(建議吉利丁片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