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維多利亞蛋糕(試做"大師糕點")



維多利亞蛋糕一般是指夾著果醬的海綿蛋糕,據說曾經是十九世紀英國維多利亞女王喜愛的下午茶點心,蛋糕因此得名。

在"大師糕點"這本書中,也有一款PIERRE HERME喜愛的維多利亞蛋糕,糕體是打卦滋麵糊(Dacquoise)為底,塗上慕斯林奶油醬,再放上砂勞越黑楜椒與檸檬皮調味的熱帶鳳梨切塊,最後隨興放上三兩片綠葉裝飾,不是薄荷喔,是香菜葉。最後這神來一筆,讓蛋糕東方得徹底,也讓尋常百姓如我,初見蛋糕,分不清是甜是鹹,而且還用了響亮的維多利亞蛋糕之名,雖然困惑,毋庸懷疑,這就是維多利亞蛋糕(Gateau Victoria),大師說了算!


先做糕體,打卦滋麵糊,就是打發的蛋白加杏仁粉,與馬卡紅類似的麵糊,烤得裡外酥鬆。我功力太淺,擠不出漂亮的邊飾。



慕斯林奶油醬,我偷懶,只調了卡士達充數。(做法請考這裡)
卡士達再加上打發鮮奶油,就是慕斯林奶油醬。



鳳梨切塊,檸檬皮與黑胡椒調味。



依次排好



香菜,畫龍點睛。



上菜




省略版就美味極了,鳳梨的酸甜多汁與抹醬的黏稠綿密形成口感的對比,給予味覺無比的享受。如果黑胡椒是口腔裡出其不意輕輕爆開的煙火,香菜葉的加入就像是PH淡淡的宣示,甜點無界,世界大同了。



不過我還是覺得這不像蛋糕,比較像是檸檬鳳梨塔吧。

2 則留言 :

wyihting 提到...

好奇妙的甜點喔
居然還要灑黑胡椒!!!!
而且加鳳梨也很奇妙耶 :)

Doris 提到...

大師的創意,我覺得還不錯阿.
只是該給個全新的芳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