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蔓越莓起司蛋糕



話說今年的第一爐水果蛋糕,忘了放雞蛋,蛋糕不成,淪為餅乾,,我和兒子一人一根叉子,面對缺了外貌一戳就碎,卻仍保有香濃美味的蛋糕,你一嘴我一嘴,邊嚼邊討論它的後路,"這樣也很好吃啊,你不要丟.",全大樓只有我們一家在用廚餘桶,兒子知道他倒的廚餘,常常是媽媽在廚房裡搞砸了的失敗作品.全是一些好料,怎麼捨得丟?兩杯新鮮烘烤的核桃,三杯經過酒漬的葡萄乾和蜜汁果,半杯蜂蜜,還有麵粉奶油,最重要的,烤前備料花了將近一個鐘頭的時間,這一切的費時費工,沒有物盡其用,怎能說丟就丟?

吃剩的一條半蛋糕,被送進冷凍庫,等哪天有空,我將量身打造,讓它美味再現.

起司蛋糕有多種作法,我唯一用過的一種,是最簡單,也自認最好吃的重起司口味.不必打發蛋白,也不加麵粉,甜度自行斟酌,我喜歡再來一點檸檬的酸,中和起司的濃膩.

起司蛋糕的糕底,通常是餅乾壓碎加一點奶油壓平當底,今天拿出冰凍的聖誕蛋糕壓碎,有五彩繽紛的聖誕味.


三塊奶油起司,半杯糖,兩個蛋,一併用打蛋器慢速攪勻成糊狀.


想要增添風味,巧克力豆,核桃,任何果醬,這時候加進來.
我加了聖誕節用剩的蔓越莓醬,半個檸檬擠汁.


輕輕扮兩三下,保留紅白分明.倒入鋪了底的蛋糕模.


表面用湯匙抹平.
放進預熱至攝氏180度的烤箱,烤四十分鐘至一個鐘頭.(中央和周圍整個壟起就可以了)


六吋烤模,四十分鐘就整個如舒芙蕾壟起.(搬出來照相,縮了回去)


八吋烤模須時一個鐘頭
如不喜歡上色太深,最後二十分鐘, 上火可降為160度.


好吃的起司蛋糕一定要經過二十四小時的冰鎮.


冰涼濃郁微微酸甜,美點也如佳釀,值得等待.


2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 想請問你 你的打蛋器是用電動的嗎?
不知道手打的是不是也能做出這樣的蛋糕呢?

Doris 提到...

我用的是電動打蛋器,但是手用打蛋器一樣可以做,要有點耐心.

奶油起司從冰箱拿出來在室溫下回溫,趕時間的話,切小塊,比較容易回溫,或微波爐加溫一下,(目地只在使它柔軟便於攪拌均勻,但也不能加熱太久,避免蛋黃蛋白遇熱結塊).

建議先單獨把回溫的切塊的奶油起司一一壓平(用鐵瓢羹的背面),攪拌成糊狀,加入打散的蛋,一次一個,確定起司與蛋充份融合,再加第二個,最後加入糖,分三次加進來,邊加邊拌,這樣會拌得很均勻,沒有顆粒產生.

基本材料都拌好沒有顆粒結塊,入模前才加入你喜歡的增添風味的食材,輕拌或仔細拌勻,隨你創意.

稍為花點時間,手用打蛋器也一樣可以做出很多點心的.

祝你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