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草莓鮮奶油蛋糕


兒子的生日,做了一個草莓鮮奶油蛋糕讓他開心一下,小時候的他吃草莓可是曾經起疹子過敏的。

兒子自幼過敏氣喘,常跑醫院,每天除了三餐,還得加上四頓藥,長期服藥的結果,自然體型瘦弱。兒子比女兒難養,生了兒子,真的應驗了這句話。小學六年級以前,我們幾乎每個禮拜都有一兩次奔波於往返醫院的路途上。

也許是先天不良的人,才懂得後天調養的重要。進了國中爸爸鼓勵他上國術班,每天晚上見他很認真地甩打身體,做伏地挺身(握拳支撐喔),擺武術架勢,運動到熱汗淋漓,才進澡房淋浴。有一陣子他以冷水沐浴強身,寒流來襲也遵行不輟。高中時上游泳課,他的八塊肌引起同學嘩然,據說引起一陣爭相仿效,同學間開始流行每天各自回家練身比壯。進了大學,他參加球隊,需要常常集訓,每日練球順便練身,還曾經組團參加路跑贏取獎金,他常戲稱自己進了體育系。

也許是強身有效,也許年紀大了抵抗力增加,氣喘逐漸遠離而去,前兩年收拾房子,看到櫃子裡一整套呼吸治療的器材,多年沒用,沒有多做考慮,直接丟進垃圾桶。

小時候兒子的舅舅見了他,總不忘拍他的背,半玩笑半叮嚀,挺胸挺胸,駝背的身型讓人一看就覺得不夠健康。最近一次家人團聚,舅舅很驚訝兒子長高了,不但背板挺直人也變帥了,陽光下他靦腆的笑容,我鬆了一口氣,噩夢終於過去。

氣喘的原因除了塵蹣,家中還有太多的過敏源,小時候照顧無力的時候,真想一把火燒了它。 三年級時,有一天依舊是病後,與兒子手牽手走河堤上學,那天陽光露臉,他心情也好,我跟他說: 你是太陽的孩子,太陽出來,你的病就好了。他開心的笑了,在我手上握了三下,我低頭看他,不解,他再握三下,輕聲說: 我愛你。媽媽在他生病時的照顧與愛心,他感覺得到。當時只覺得新鮮有趣,一路上你握我三下,我握你三下,一路開心走到學校。後來每逢他生病我一定找機會握他三下,他也會回握我三下。握三下,這一直是我們母子多年來心照不宣的祕密。

小時候常常吃什麼都過敏的他,終於在進入青春期後,隨著氣喘好轉,可以隨心所欲的吃各種冰品水果。

買來的草莓一一在水龍頭下沖洗乾淨,再放在紙巾上吸水擦乾,草莓非常嬌嫩,遇水則傷,不耐久放,市售的草莓點心,絕對沒有這道清洗的手續。 曾經看過一位點心師傅示範藍莓塔的製作,也是開盒拿了就用,他說在飯店裡從來不洗的。

做好的戚風蛋糕橫剖兩片,塗上打發鮮奶油,再排上對切兩半的草莓。


再塗上一層鮮奶油,蓋上另一半戚風蛋糕,糕面也塗滿鮮奶油,草莓裝飾。


Isigny的鮮奶油明顯比較白,Anchor比較黃,看了一下乳脂肪標示,差別不大,35.1%, 36%。


兒子很捧場,連吃兩大塊,還直說家裡的蛋糕吃起來不會膩。


我覺得 Isigny 吃起來是比較清爽。


自己做的點心乾淨衛生,我用愛心為家人的健康把關!

14 則留言 :

christina 提到...

媽媽的愛心 總算讓過敏的兒子 慢慢的走上健康之路 這都是你的功勞 沒想到過敏小孩這麼多呢 比起來 女兒的食物過敏還算好 只要自己小心 不吃到 一切都沒問題 也沒有需要跑醫院的事 不過 運動強身 改變體質 真的有效

Erica 提到...

他向來就是一個貼心又心思細膩的孩子,小時瘦弱,到今日身强體壯,文武雙全,媽媽的愛心,他怎會不知?再次祝他生日快樂!那蛋糕看起來比我們那天在飯店吃的都可口,那小伙子一個人大概就吃光了吧!

Doris 提到...

Christina:當過媽媽帶過孩子才懂得什麼叫做病在兒身痛在娘心啊!不過現在一切都過去了,最重要的他懂得自己如何照顧自己了.你女兒只對nut過敏算是輕微的.

Doris 提到...

Erica: 謝謝你.剩下的一半,第二天我們兩個分一分就沒了.今年你生日一定要送你一個鮮奶油生日蛋糕請你試吃一下.

Erica 提到...

哇,有口福了!先謝囉,就指定這個草莓的吧,想到已經開始流口水了....:-)

Doris 提到...

鮮奶油蛋糕,草莓口味絕對是首選,選得好,哈哈!

VIVI LU 提到...

哇!!!我是Vivi,Alice的同学!你真的是我的新偶像!每个看上去都好好吃阿!减肥的时候看您的blog不是个好主意!!

Doris 提到...

歡迎你來我的blog,相信你也是對美食有興趣的人,大家一起研究.你已經夠瘦了,不用再減肥了.
我是你的新偶像?? 太榮幸了!

匿名 提到...

原來氣喘過敏的毛病可以藉運動強身來克服!真為你和兒子開心。

紅葉的鮮奶油蛋糕,是我兩個妹妹的最愛,每回都把奶油舔個精光,但跟妳的草莓蛋糕一比,根本就遜色多了。可惜我們不會做蛋糕,只好還是吃紅葉了。

湘珍

匿名 提到...

我有很深的感觸,做妳的兒子真幸福,我知道母愛的偉大,但身為一個母親的妳對孩子有如此細膩的情感世界,實在難得‧ 草莓鮮奶油蛋糕做得如此精緻,簡直是專業水準,自己也曾DIY蛋糕,後果可想而知....有待努力‧
- Globus

Doris 提到...

湘珍: 買了烤箱,可以自己做蛋糕了,鮮奶油蛋糕的糕體是戚風蛋糕(或海綿蛋糕),不難的,做一個讓妹妹們驚豔一下.

Doris 提到...

Globus:世界上唯一不講條件不求回報的愛,是母愛.每一位母親對自己的孩子都是全心全意的付出,只是表達方式不一樣.你也喜歡做蛋糕?歡迎常來分享心得.

wyihting 提到...

嗚嗚看了好感人!!!!!
希望大家都很健康快樂 能吃就是福!!!

Doris 提到...

哈哈! 能吃就是福? 選擇一下,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