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澳洲和牛肋眼牛排 (AUS Wagyu Rib Eye Steak)




我們家是肉食族, 每次去Costco, 牛排是第一必買。 肋眼(Rib Eye)油花多,鮮甜滋美,隨便煎都好吃,五分熟的口感粉嫩香甜,不小心煎成十分熟也不會咬不動。很久沒看到美國牛肉了, 今天用的是澳洲和牛,一分錢一分貨,稍為貴一點,大家吃得皆大歡喜,意猶未盡,下廚的我,沒有做虛工白忙一場的感覺。


兒子知道我為了他回來, 在廚房裡忙了兩頓餐點, 晚上吃得盡興時,不忘拿著紅酒杯與我相碰,清脆的噹一聲響,說了一聲"謝謝媽媽"。幾個禮拜不見,兒子怎麼變得客氣禮貌起來了?遲疑了一秒,我回他一個開心的微笑,忍住眼眶裏的溫熱。


做牛排我都是簡單調味,兩面抹鹽灑黑胡椒。




平底鍋燒熱,淋一湯匙油,放入牛排, 煎四五分鐘(不時左右移動一下,內側外側更換位置),見血水遇熱泌出,翻面。(中大火煎一分鐘, 轉中火續煎三至四分鐘 。這部份真的是要靠經驗, 牛排厚度, 爐火大小的不同, 都會影響時間的長短, 四五分鐘是參考值,如果厚度超過兩公分,更需要加蓋一兩分鐘, 避免中間太生.) 



翻面再煎三四分鐘, 肉面再度滲出血水時, 起鍋。




五分熟的牛排, 大約需要七八分鐘左右的時間, 七分熟, 就再多加一兩分鐘。


外皮焦了, 但是油花很多,外脆內軟,口感更好。準備的洋蔥沾料,沒人動它, 兒子說," 這樣吃就很香了, 吃菲力才需要沾醬。",  不得了, 吃牛排吃出心得了。




袁枚的"隨園食單"裡,開宗明義第一篇須知單就指出," 物性不良,雖易牙烹之,亦無味也。" , "大抵一席佳餚, 司廚之功居其六, 買辦之功居其四。"


所以買到了好牛排, 美味大餐就成功一半了。


來看看我們在倫敦吃到的英式牛排。這是一家需要排隊的人氣牛排館。




那天從劍橋回到倫敦,已經是晚上八點半了,來到餐廳門口, 依然大排長龍。等了半個鐘頭才等到座位。


這家牛排店沒有菜單, 所有人都吃同一款牛排。侍者前來,不為點菜,只在潔白的桌布上,畫上十字, 分別標記出四個人喜歡的牛排熟度。我們家男生喜歡五分熟, 我都點七分熟。 牛排肉質還算軟嫩, 芥末口味的沾醬也還算溫醇順口。


吃完第一份的五片, 侍者會從餐檯上, 點著小火正溫熱中的牛排盤裡,夾出與第一份同樣的份量,讓你再次享用。可以續盤的牛排。這可是第一次吃到。


英國的餐點很多都是單點, 沒有茶水服務,不附麵包湯,更沒有飯後甜點飲料。 在台灣習慣了套餐享受, 來到國外, 才知道台灣的消費真是物美價廉。




這頓牛排附了一盤青菜沙拉,讓我們有賺到了的感覺。


英國的炸魚薯條全世知名, 但是連牛排也配薯條,感覺就單調了點。


比起法國廚師,英國廚師顯然輕鬆許多,是不是?



7 則留言 :

Doris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親愛的Doris,

妳的文筆動人,但不經意提到與親人的互動更令我與有感焉.

我家先生除了有事情外,都會盡量為家人準備豐盛的晚餐.女兒常常帶便當上班,還捨不得請同學分享爸爸煮的菜餚,捧場的不得了.自己慚愧不會像妳般用圖文記錄下來.

不過想到妳的博學多聞以及豐潤的文筆,我還是做好自己的角色 - 多吃(再減肥)和努力的瀏覽文章就夠囉!嗯~~(點頭同意)

Sherry

p.s.
1)台灣真的是物美價廉,我常常感到幸福.所以大家要克制真的不要浪費才好.
2)我技術不好沒貼上還胡亂牽拖,真不好意思! 不過看完我重貼的文,妳就知道為啥我多想了,哈哈!

匿名 提到...

親愛的Doris,

修正一下是女兒的同事非同學,我都忘記她長大了呢!

Sherry

Doris 提到...

親愛的Sherry,

有時候留言會貼不上,麻煩你了~

先生為家人準備豐盛的晚餐? 你會不會太好命啊?別慚愧, 公主命欣然接受就好.
下回你負責照相, 幫先生作記錄寫日記, 他會更賣力, 務求色香味具全.你這隻有智慧的貓, 會更惹人疼愛.

你是說怕射到我先生的腳踝嗎? 哈哈! 絕對不會!你放心!

你女兒真幸福, 上班還有爸爸的愛心便當可吃,怕她以後找對象, 有點難度喔!

謝謝你的光臨及鼓勵~~

christina 提到...

在義大利 連麵包都還要按照人數算錢呢 若說好吃 也ok但是算錢的 還是冷的 讓人吃不下去的麵包呢

在歐洲的中餐店 白飯都要算錢 有次在荷蘭 連洗盤子的錢 也要算人份 我們這邊的中餐店 白飯是送的呢

Doris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Doris 提到...

Christina,

真的,在英國進餐館, 連水都沒有, 還要另外單點,這點我最不滿意! 在台北享受慣了, 視為當然的服務, 去到國外變成奢求了.

"連洗盤子的錢 也要算人份" ,真是夠狠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