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 星期一

馬卡隆 (macaron)





很久沒有做這個點心了,家人都嫌太甜。 偏偏外面賣得很貴,買一盒送禮,大方有餘, 美味稍嫌不足。因此,往往要帶伴手禮, 這是我著手準備最珍貴的心意!


馬卡隆保鮮期限很短,放久了餅殼會變得乾枯脆硬, 失去酥鬆的口感,嚼來有如破碎的石膏板。


這個點心也很磨人,就是周老師所說的,不是今天做成了,下次就一定成功。每次做它,總要經歷幾次失敗的作品, 才能完美現身。這次我還是用周老師的做法,但是修改了烘烤的時間, 名師的食譜也不能照單全收, 每家的設備不盡相同。
 
馬卡隆的火候非常關鍵, 溫度太高殼會開花,時間太久酥脆的口感轉為老韌。每一次的失敗,都會有新的體悟,以前一直認為裙邊來自上火的烘烤, 這次改變烤法, 看到皺褶花邊在下火的威力下,"阿莎力" 的升高開展,好開心 馬卡隆終於懂我了。


自製馬卡隆的另一個原因是,可以調製自己喜歡的夾餡,現在是洛神花當季,花了點時間熬煮果醬。 中間的種子有大量的天然果膠,分開熬煮,濾出湯汁 再與煮爛的花萼部份加在一起,熬至濃稠,最後才加糖。
早早加糖, 是煮不爛的哦!




果醬夾餡, 保存不易,濕了餅殼,賣相也差,這大概是外面店裡大多是奶油夾心的原因。





帶著果醬到同學家,在大家面前現做現吃, 還能輪流動手, 增加了品嚐的樂趣。




這是我們在英國吃到的名店馬卡隆。



也買了有名的Ispahan.



除了覆盆子, 還有山竹夾餡。






女兒堅持要買, 她說在家玩點心,出門怎麼能不順便考察一下。


反正想吃, 再歪的理都想得出來。


我想我和馬卡隆的糾葛還沒結束, 總要做到零失敗率,才是說再見的時候。

8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真是貼心的Doris,同學那邊已經討論得熱鬧的不得了又有口福,我只能說佩服妳啦!讚!讚!讚!
Sherry

Doris 提到...

Sherry,

改天我一定做給你吃.

匿名 提到...

唉唷~~~我真的真的好感動!
這樣說我就很開心了,
我會耐心期待妳的任何一項傑作的.

祝福妳 每天開開心心
我自己也是一樣

Sherry

Doris 提到...

Sherry,

我沒什麼傑作, 請你當試吃團是真的.
我被你感染得, 開心啦!

wyihting 提到...

下次做玫瑰口味的!!!

Doris 提到...

你要不要來試試看?

匿名 提到...

好厲害的Doris,這種高難度,世界級的點心都會做,而且成品看來十分專業,非常敬佩,不跟人說,大家都會問在哪"買"的。口感也不用說了,湘珍不是說她一口氣吃了三個,她還蠻大方的哩,呵呵...所以一定好吃到不行!

令千金有遠見,看法透澈,飛了幾千哩,當然無論如何要試試,而且試愈多賺愈大,否則返家後,後悔了,算算再去一趟的成本足夠買百樣以上,以後聽女兒的準沒錯。

我會把妳這次的心得反覆參閱,明年也來試做看看。
(謝謝妳提出四十八內小時服用的概念,我是買來後就放冰箱,想吃再拿,所以常吃到"石膏板"而不自覺,下次要留心了)

Jerry

Doris 提到...

謝謝Jerry費心美言,我只有汗顏啦!

我的馬卡隆還在練習階段, 七分神似而已, 不揣淺陋與大家分享, 我還要謝謝同學們的大力捧場呢!我也把馬卡隆當做我的年度計劃, 年底前一定要搞定它,每一爐都要完美現身才行.

你真仔細, 四十八小時都看到了, 可能買來的可以放久一點, 愈擺愈乾是真的.

(我居然用石膏板形容嬌貴的馬卡隆,真是太不懂得憐香惜玉了,哈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