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乾煸四季豆





這是一道四川口味的家常菜。乾煸的作法, 就是用少量油, 將食材炒至乾爽,再加配料調味而成。家庭式乾煸四季豆的做法,必需先燒一鍋熱水,將四季豆焯水斷生, 再進行煸炒。不過現在一般的快速做法,都是油炸,取代慢火煸炒。


準備材料:
四季豆摘去頭尾,對折兩半。
絞肉少許, 適量醬油太白粉拌勻備用。
蔥薑蒜末適量。
辣椒隨意。




半鍋油燒熱(筷子下去, 會冒泡的程度), 放入四季豆,中火炸約一分鐘,皮皺身軟,撈起, 瀝乾。




絞肉炒熟。




薑末蒜末辣椒爆香。




倒入炸好的四季豆, 拌炒均勻,再加入絞肉。




一湯匙的醬油,一湯匙的醋,延著鍋邊淋下一圈, 翻炒均勻。




最後倒入葱末,快速拌勻。




還是那句話,選對了食材,怎麼做都好吃。四季豆一定要選擇細嫩的, 經過油炸才不會老韌。


這道菜經過辛香料的爆炒,滿室生香,但是好吃的大功臣要歸熗鍋的那一瓢醋。


醋解油膩,看似不見,卻提振鹹香,讓四季豆更加爽脆有味!



5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Dear Doris,

終於有我很會表現的類型菜出現,因為怕油膩我稍微修改了些部分,包括蒼蠅頭這些菜...等.都是好下飯又好下酒的佳餚呢!

妳提到"好吃的大功臣要歸熗鍋的那一瓢醋"讓我又學到一絕竅,下回鐵要試一下!

祝 ^_^

Sherry

Doris 提到...

Dear Sherry,

這道菜, 做法乾煸, 調味其實很"魚香" ,只差沒下糖. 我比較愛吃醋(哈哈!), 所以把醋推為第一功臣, 你如果怕酸, 可以酌量減少.

你擅長做下酒菜,是嗎?急火短炒, 最顯功力, 相信Sherry 廚藝一定也是一流的.

匿名 提到...

rDoris,
我想請問妳,程序中的油炸,可否改成少油的乾煎,因為絞肉裡已經很多油了,而且我很討厭油炸食物,每次只要是必須經過油炸步驟的菜餚,我通常不是放棄,就是改變做法,當然效果會打一點折扣,但感覺吃起來會比較心安.
所以我想這到美食,油炸部分我改變一下,其它步驟,完全按照妳的做法,來嘗試做做看,不知道會不會像妳炒得那樣好吃,等我嘗試過後,再和妳分享.

匿名 提到...

哈 哈, Doris 妳看我多胡塗, 我又忘了署名了, 我是娟啦!!!


Doris 提到...

親愛的娟:

當然可以啊! 就是我一開頭說的

"家庭式乾煸四季豆的做法,必需先燒一鍋熱水,將四季豆焯水斷生, 再進行煸炒。"

一定要先燙熟再炒, 我第一次生豆直接炒, 炒了好久皮都焦黃了, 豆子還是不軟.

不加肉, 加蝦米碎, 榨菜碎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