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 星期一

素鵝



腐皮是豆漿加熱時,表面出現的一層膜,將膜取出,乾燥後即得豆腐皮, 蛋白質含量高,是素食者最佳蛋白質來源


台式菜餚裡,有一樣常見的腐皮點心,雞捲。 雞捲裡其實沒有雞, 取名雞捲, 實因"雞"字是閩南話中"多餘" "剩" (gei)的發音。早期生活困苦, 把宴席吃剩的菜用腐皮裹捲油炸, 又變成一道好吃的菜, "多捲"寫成文字, 就成了"雞捲"。


另一樣有名的腐皮點心是素鵝, 素鵝就是以腐皮包裹香菇等素材, 捲成長條形的素菜,因狀似鵝頸而得名。


素鵝裹捲的食材, 可豐可簡,這是可以在年節前預先準備,熱吃冷食皆美味的方便料理。


冬筍煮熟, 放冷,切薄片,改細絲,約一飯碗。
香菇泡軟,橫剖,片薄為三, 切細絲。
摘尾綠豆芽半斤
薑絲少許




起油鍋, 爆香薑絲香菇絲,盛出。
原鍋炒熟綠豆芽,少許鹽調味, 倒入其餘兩樣食材,一起炒透翻勻,再次少許鹽調味。




腐皮剪成四分之一(或六分之一)圓, 放上少許餡料。




腐皮蓋上, 左右折向中間, 均勻塗抹麵糊。




捲向另一端




一一捲好,收口朝下。




鍋熱,少油淺炸, 兩面呈金黃色即可。




夾出腐皮捲, 鍋裡放兩湯匙醬油, 兩碗水, 一大匙糖, 燒開。 再放回腐皮捲,小火兩面燒煮入味, 約十分鐘。



 多一道燴煮的過程, 素鵝更加甜鹹有味。




綠豆芽爽脆,冬筍清甜, 加上豆腐皮的嚼香,素鵝不素。

8 則留言 :

christina 提到...

好久以前做過 我也喜歡這道菜

腐皮是女兒喜愛的 到餐廳常點輔皮雪裡紅呢

Doris 提到...

Christina:我知道你女兒喜歡豆腐,應該也會喜歡腐皮的, 不過你那裡買這些東西可能不是那麼方便, 是嗎?

匿名 提到...

"素鵝(娥)"

聽起來好像是一位典型傳統賢淑女子的名字喔~~
又 取其表象像是鵝的脖子, 中國人真是有趣!
我也喜歡素的食物, 料理得當也可比珍饈美食不惶多讓
豆腐 豆皮 豆….. 都是我的所愛

小時候常去阜彰家混吃混喝的
梁媽媽的素食讓我齒頰留香久久不忘
當然梁伯伯的葷食讓我迷戀貪食不已
現在換Doris的絕佳美食讓我常常不能自己
物換星移 心裡的感動卻是一模一樣

Sherry
(是否讓妳感覺太複雜了一些 ^_^ ~ )

Doris 提到...

素娥,早期農業社會的台灣, 常為女孩取這樣的名字.
飲食經驗最容易喚起過去的回憶,我這小格裡的東西, 看得到吃不到,你把我和梁伯伯梁媽媽相提並論,真是太不敢當了. 謝謝Sherry~

christina 提到...

有腐皮 但都是對岸來的

Doris 提到...

Christina,

豆製品保存不易, 漂洋過海總是比較令人擔心~

匿名 提到...

Sherry提到梁伯伯梁媽媽,讓我想到我們這邊有一家餐廳,老闆來自台灣,叫梁媽媽眷村菜,生意非常好,幾年內開了多家分店,看到Doris做的素鵝,又想到我的好友沈太太,以前在Washington DC 開高級中式餐廳(現已退休),常請我吃她做的素食,驚訝素食也如此美味,如今看到Doris所做的素鵝,內容更加豐富與精緻,太棒了 !
~Alan

Doris 提到...

素食要做得好吃,不能太油, 不能靠味精提味, 我覺得比葷菜要花更多的功夫.在國外看到眷村菜,一定吸引人, 有什麼比吃到一頓家鄉菜更能安撫思鄉愁腸的? 在國外能認識一位餐廳老闆,還常有好東西可吃,哇,你太幸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