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金棗(紅豆糕&馬蹄糕)





農曆春節前後, 是金桔金棗的產期, 買一盆金桔盆栽回家過年,有大吉大利的吉祥寓意。 金桔是扁圓球狀, 客家桔醬就是金桔加工而成 。金棗橙黃橢圓,皮非常甜,適合單吃做蜜餞。

金桔太酸,買來金棗想熬果醬,簡單加水加糖,熬至濃稠,就算大功告成了。

兩次煮的果醬, 顏色差很多。第一次水放多了,熬到最後才加糖,顏色很淺。 第二次一開始就加糖, 水量也減少, 煮到最後, 有點沾鍋了,趕快盛出來, 果醬有焦糖色。 第二次的做法應該是正確的, 濃郁香甜,非常好吃。



今年的紅豆年糕, 除了蓮子,腰果,還想增加一點新鮮口味,多放了一杯金棗果醬。
金棗口味的紅豆年糕, 兒子嚐了一口,酷酷地說了一聲 :  還不錯。
我覺得微酸的金棗和軟糯的紅豆甜糕, 非常搭味。
紅豆年糕做法請參考這裡




馬蹄糕(荸薺)也是每年必做的年糕,市售的馬蹄糕, 內容寥寥可數, 也許還是綠豆粉充當馬蹄粉, 所以買到的馬蹄糕,很可能是加了幾滴香草精的綠豆粉糕。


再度搬出金棗果醬實驗馬蹄糕 。
做法:
(一) 一杯水+一杯馬蹄粉調勻 。
(二) 一斤馬蹄去皮, 切薄片約 380 g。
(三) 一杯金棗果醬
(四) 五杯水 +一杯糖, 燒開。切片馬蹄丟進來,立刻熄火。




燒開的馬蹄糖水沖入粉漿, 快速拌勻,最後倒入一杯金棗, 再次攪勻, 入模,放電鍋蒸二十分鐘。




想像一下, 金棗口味的酥炸馬蹄條, 應該是很清新爽口的飯後甜點。




自己做的東西總覺得特別好吃, 人必自戀而後人戀之,唯有先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  叫我Narcissist ,沒關係。



4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Dear Doris,

這兩種糕點光看造型色彩就很吸引人
尤其是馬蹄糕的色調真沒話說
可以想像金棗在咬下後
散發出其獨特的酸橘滋味在舌尖味蕾上跳躍
必定是極為迷人的
(生生的金棗我也挺愛吃呢~~)

人不自戀枉為人
這是鋼鐵不變的定律啊~~ 支持妳

Sherry

Doris 提到...

Dear Sherry,

我也喜歡金棗當水果吃,熬果醬更是可以用在糕點或料理上, 千變萬變, 廚藝之有趣正是在此, 挑戰新鮮, 挑戰創意.

"人不自戀枉為人",說得真好,自信的女人最美,偶爾適度的自戀一下,不是什麼壞事, 對吧 ?

謝謝Sherry常來為我支持打氣,希望你感冒趕快好. (我猜你春節辦桌太辛苦了. ^^ )

匿名 提到...

Dear Doris

嗯~~

是挺辛苦滴
因為 吃 喝 玩 樂 又熬夜
太不像話所導致的處罰 ^_^ ~~

妳的挑戰 令人期待

Doris 提到...

Dear Sherry,

吃喝玩樂都可以, 熬夜最傷, 要聽話. ^^

感謝你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