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豆腐漢堡




漢堡是很家常又美味的方便料理 , 最近看到Christina介紹的日式漢堡,其中加了豆腐, 基於嚐鮮的心理, 立刻實驗,果然豆腐不只增加豆香, 也調合了漢堡的嫩度。


這裡是NHK的原食譜


家裡沒有牛絞肉,我用了豬絞肉, 約500 克。
義美盒裝板豆腐 一塊, 大約是二分之一豬肉的份量,捏碎, 微波一分鐘, 瀝乾水份。
半顆洋蔥切碎,炒軟。
雞蛋一顆, 打散。
鹽一小匙
黑胡椒磨幾圈
家裡沒有麵包粉 ,我省略。


所有材料同一方向拌勻,蛋汁分三次加入,每次都確實拌勻再加入下一個份量。 用力攪拌如同做獅子頭一樣,拌好的肉應該是粘連牽絲,行話叫做 "上勁" 。






分成適當份量,在兩手間交互擲甩 , 去除多餘的空氣, 使肉質更加緊實。  今天的份量, 做了八個肉丸。




放入油鍋, 中間用大拇指輕輕按壓一下, 避免煮熟後,中間壟起太高。




兩面煎黃,蓋鍋,小火燜煎五分鐘。 (中途可以翻面一兩次,以免燒焦。)




開蓋, 淋下醬汁。 ( 2大匙醬油+ 1/2大匙 糖 + 2大匙米酒頭+ 一小匙醋 )
原食譜用了米霖, 我簡單以糖酒醋調和代替。
中小火收稠湯汁即可。




加了味霖和豆腐的漢堡, 與麥當勞加蕃茄醬的漢堡,截然不同。醬汁的變化,改變了漢堡的刻板印象。




下次想加豆皮,xxx牌有機豆皮有豆腐的軟嫩, 却沒有豆腐多餘的水份,可以省去瀝乾的步驟。加 馬鈴薯泥也不錯,可以取代麵包粉,或者煎香的碎培根, 還是濃郁的cheese ? 漢堡的面貌其實很多樣化。




享受不在高消費, 美味來自用心, 飲食情趣僅僅是動手與不動手的差別, 對嗎?



10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對!對!對! Doris 說的沒錯,
我一直都很認真地享受來自用心的美味,
而幸運的是在這個園地也能分享到Doris動手的飲食情趣!
(懶人總是找得出推託之詞來 ^^)
這道菜料理成中式的獅子頭感覺清爽也挺對味的呢! 是不?

Sherry

Doris 提到...

Dear Sherry,

謝謝Sherry常常來捧場, 有人讚好, 是我繼續用心的動力. ^^
對啊!其實這就是獅子頭, 只是中式作法用的是蔥將調味, 燉得久一點而已.

匿名 提到...

親愛的Doris,

我好像在一個美食節目中看過,加碎饅頭進去,是不是可取代豆腐的功能 我不得而知?想請大師解答!

加豆腐的話,一定要經過瀝乾水分這個步驟嗎? 如果我把豆腐直接捏碎加進絞肉中,後果會怎樣? 因為我不喜歡使用微波爐,還有別的方法可瀝乾豆腐水分嗎? (我好像有點囉嗦,請大師別介意)

Doris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Doris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Doris 提到...

親愛的娟娟小姐:

我常看到有人在肉丸子裡加麵包碎, 都是麵粉做的, 加饅頭應該也是一樣的作用, 吸住肉汁不流失, 使漢堡更多汁鮮美.
豆腐捏碎, 靜置幾分鐘, 應該也會出水.
我想豆腐如果不想瀝乾, 就不能加太多, 豆腐含水量真的滿高的, 不瀝乾, 過多的水份可能會導致漢堡鬆散,無法成型.
(天啊! 我這半瓶醋講得到底對不對啊! 別再叫我大師了. ^^)

christina 提到...

好吃吧 換了醬汁 加了豆腐 本來不愛漢堡的我 現在對這道也非常喜愛 剩下的 隔天讓她當早餐 她也一下下 就吃光了

Doris 提到...

Dear Christina,

謝謝你的介紹, 我也喜歡豆腐,日式漢堡的確別有風味, 你女兒早餐都捧場,我想你做的絕對相當美味.

匿名 提到...

本來嘴就有點饞,看了這篇,肚子也咕咕叫起來。
妳真的好用心,難怪做出的東西品質有保證,Doris牌出品的,就一定健康滿點、色香味俱全!
我向來做菜都很隨興,不太講究,所以得碰運氣,有時好吃,有時口味很怪(上回蒜苔買太多,一時性起切小小丁拌豬肉入餃子餡,結果大失敗,經水一煮,蒜苔原有的香味都沒了,只剩蒜味,媽媽和妹妹都拒吃,只好全由自己解決)。
幸好有妳的部落格,讓我可以常常來此精神享受,好像看了妳的文章,腦子裡先享受過美味便已陶醉、流過口水,再吃自己做的東西,即使不好吃,感受的程度也因為欲求已先被滿足而降低了。^^

Angela

Doris 提到...

Dear Angela,

蒜苔餃子, 很有創意耶! 你如果喜歡蒜苔, 把它當小芥菜做成衝菜, 當作餃子沾料, 入口一樣是蒜苔和餃子. 哈哈! 當鍵盤廚師比較快. 最近跟孩子學的形容詞,"鍵盤xx" 表示光說不練的意思.
漢堡很方便, 一次多做幾個冰凍起來, 要吃的時候就直接放鍋裡,蓋上鍋子小火煎, 不必解凍,算是懶人餐的一種.
謝謝你的過獎, 我的東西有時候也是中看不中吃! 先自首,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