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

脆梅



上市場,不小心抱了一大袋梅子回家。清明節已過,照說梅子都該九分熟了, 那天被我碰上了今年最後一批青梅,大顆又飽滿,我站在水果攤前,足足考慮了五分鐘之久,六公斤,要不要買呢? 製作過程的繁複就不用說抱回家一定會被唸的。沒辦法,老天爺的旨意,讓我在市場裡與春天豔遇。回家的路上,我只擔心,冰箱夠大嗎?


脆梅甜脆可口,但是市售的脆梅,為延長保存期限,甜得很, 想要吃清淡的脆梅只能自己動手。 


自己吃的一切要求完美,先用牙籤一一挑去梅子的蒂頭 ,六公斤就是十斤,我開始後悔了。於是決定只做一半, 另一半拿來泡酒。


六七分熟的青梅不只酸,還真苦。


製作脆梅的第一步驟就是要去苦水。3000g的青梅,以300g的鹽,在乾淨的水桶中,攪拌搓揉至表面破壞,微微出水。 (當然要戴塑膠手套,保護玉手。) 




我沒有竹篩盤,只拌到表面泛溼,深青浮現,偷懶停手。




在砧板上用刀面輕拍青梅,一一拍出裂縫,方便苦水流出。




加水蓋過梅面,浸泡八小時。
再放在水龍頭下,以最小的流量,活水漂洗六小時。
裝入新買的網袋,放進洗衣機脫水瀝乾。




瀝乾的梅子以涼透的糖水浸泡一天,倒掉。 ( 1000ml 水+ 500g 糖 ,煮沸,涼透。 )
重覆上述動作一次。(就是浸泡的糖水,要倒掉兩次。)
第三次浸泡的糖水與梅子一起裝瓶保存。(這次的糖水可以濃一點,我用了第一次糖水兩倍的糖。)




放冰箱保存,三天後就可以吃了。清甜脆口,可是少了一點什麼。




兩個禮拜後,梅子爽脆,殘餘的酸苦盡入糖水中,梅子水有了更豐富的層次,風味絕佳。




我錯了。我揉鹽泡水,趕盡殺絕梅子的酸苦,其實沒有酸苦,梅味盡失,沒有酸苦的試煉,甜味只是膚淺和平淡。


半夜十二點, 兒子問 : 可以喝一點你做的梅子水嗎?  


異軍突起的微微酸苦,讓人回味再三。


有時候面對酸苦,並不全然是壞事,你會懂的。 




信義鄉農會的脆梅做法.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TdrXV5Nvgg

2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親愛的Doris,

靜靜地等待一個瘋狂的爆炸,會心一笑自己下了這些字眼兒~

每次看妳的投入絕對都不打折,但這次卻總感覺更勝於之前¸
想不通為什麼哩? 是那焦慮? 是心中的猶豫?
是自己對自己的糾纏拉扯? 繁複的細瑣過程….. 終於得到了結果.
旁觀的我都感受到那好用力、急切、生動還有趣味喔~
(像是在幸災樂禍般,好壞的我)

不過能這樣醉心致力於自己喜歡的事物
就算妳認為是錯了^^? 就算妳認為漏了酸苦的試煉!
就算妳認為是膚淺和平淡,那無人能取代的心歷與過程
我可是認定就是一件美好大大的福氣!

對~~ 面對酸苦不全然是壞事~~ 是真的! 尤其是在人生的漫漫路途上.....

小噱子留

Doris 提到...

親愛的小噱子,

這次真的是焦慮, 猶豫, 糾纏拉扯,硬著頭皮鐵了心, 放手一搏, 只為了化腐朽為神奇, 移酸苦為清甜, 一圓與梅子的愛恨情仇, 呵呵!

人生漫漫,一時的苦,也許成就了一整個人生的甜美. 讓我們開心接受每一個天降的試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