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奶油泡芙 (choux à la crème)


泡芙,應該是從puff 音譯而來的,但是傳說奶油泡芙(choux à la crème)是在十六世紀時從義大利傳入法國的。在法文裡,choux是高麗菜的意思,含氣量很高的奶油麵糊,經過烘烤,膨脹如高麗菜一般,因此而得名。

泡芙的製作方式與一般糕點不同,麵糊需要事先煮過,經過烘烤,外層輕盈,內裡中空,通常夾以冰涼的卡士達奶油甜餡。

泡芙製作方式:
水 80g,鮮奶100g,奶油75g,鹽 1/2小匙,糖 1 小匙,在小鍋中小火溶化,煮開。一次倒入過篩的麵粉,迅速攪拌均勻。



移入較大的盆中,稍微冷卻,分次倒入蛋汁,大力攪拌,拌入空氣,每一次的蛋汁與麵糊均勻攪拌後,再加入下一次的份量。



充份攪拌至撈起麵糊,會有片狀流下的感覺,就可以了。



麵糊裝入擠花袋,擠出適當大小,表面噴水。



攝氏200度 烤十分鐘,180度烤十至十五分鐘,出爐。



卡士達醬,以卡士達粉與鮮奶1: 2 或 1: 3 的比例調勻,裝餡。



炎炎夏日,冰淇淋泡芙也是非常受歡迎的點心。



泡芙中空輕盈,有容乃大, 下次來試試酪梨醬泡芙,洋芋沙拉泡芙。

7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我親愛的Doris,

妳也太誇張了吧! 連泡芙這種美滋滋甜蜜蜜的品點也做得這般有聲有色
好想幻化成妳的寶貝孩子, 一直沉浸在幸福裏真是太美滿了~
但我得回到現實、回到我的年紀、回到…..
縱然再想放任自己但還是得理智地惦惦自己的斤兩,
不管是奶油、卡士達醬、冰淇淋、酪梨醬或洋芋沙拉….
有機會的話我一定僅能 淺嚐即止 ~ ^^
狠狠地拒絕妳這美魔女的一雙萬能手的 誘~~惑~~~~~~~

Sherry

Doris 提到...

我親愛的Sherry,

泡芙算是簡單糕點, 適合新手入門, 我女兒都會做呢! 不瞞你說, 做這個甜點, 只是為了消化冰箱裡一包卡士達粉, 沒想到做出來, 大家都很捧場, 不夠吃, 淺嚐即止不過癮, 勢必要再做第二次. ^^

原來魔豆身材一定要狠狠的拒絕誘惑, 看來我不夠狠, 呵呵 ~~

匿名 提到...

Dear Doris,

魔豆身材輪不到我
怕的是小病小痛來纏身才是真
不怕妳笑話
踩踩矮子樂我倒是挺行的~ 呵呵

也不瞞妳說 我丫頭也很羨慕妳的孩子們呢
不過她偶而也很厲害 沒事啃他一個濃起士蛋糕
或喀掉一大塊的布朗尼 年輕真是好

Sherry

Doris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Doris 提到...

Dear Sherry,

老實說, 我非常敬佩那些可以踩矮子樂的人, 表示她們筋骨還靈活勇健啊!

年輕的確真好, 隨便吃身上也看不出多長分毫, 不像我們再斤斤計較, 也不減分毫.

羨慕我的孩子們? 謝謝, 我趕快去告訴他們. ^^

匿名 提到...

奶油泡芙 ! 奶油泡芙 !! 奶油泡芙 !!!
感覺是很專業的高級烘焙店做出來的,對Doris來說卻是簡單的糕點,天啊!妳的家人太幸福了!我也管不了什麼魔豆身材了,我.....我也要學的做。遠水救不了近火,我看還是先解解饞,去附近的西點麵包店買來吃吧 !
~ Alan

Doris 提到...

哈哈! Alan 渾身"戲"胞, 多才多藝, 這點廚房裡的小把戲, 難不倒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