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聖誕樹水果蛋糕




聖誕節除了聖誕大餐,少不了聖誕蛋糕。我和聖誕節水果蛋糕的初相遇,是在孩童時期,有一年聖誕節前二舅媽的生日會上,三舅透過關係弄來兩層厚重黑實的生日蛋糕,大人們都在討論這蛋糕的名貴難得,據說是圓山飯店為了蔣夫人, 特地進口材料做了聖蛋糕應景用的。當時年紀小,不懂得品嚐新鮮,第一次吃到肉桂丁香的香料蛋糕,只覺得有藥味,難吃。

嫁到婆家,有一年,也是聖誕節,有人送來一個蛋糕,同樣是來自圓山飯店,跟磚塊一樣重,這次卻是全白的,銅牆鐵壁般的厚實,大家七手八腳的怎麼切都切不動,最後不知是誰聰明,拿來釘錘,三下兩下敲碎了堅硬的糖霜,才順利吃到蛋糕。

早期的明星西餐廳在聖誕節前,會有聖誕麵包出現,類似德式Stollen 的口感,紅綠繽紛的橘皮,很有節慶的味道。買不到以後,開始學著自己做,我做的不是麵包,是英式水果蛋糕,利用磅蛋糕的糕底,加上香料和浸漬過的乾果烘烤而成。 自從有了Costco,十二月不到,來自意大利的聖誕節水果麵包( panettone) 就堆得比人還高。濃濃的乾果酒香,不論是放在麵包或蛋糕裡,永遠是令人期待又回味的聖誕節味道 。

今年聽了女兒建議做了聖誕樹造型的蛋糕,聖誕樹是奶油起司(cream cheese) 加了抹茶粉糖粉奶油,充份攪扮擠花而成。



國產草莓與蛋糕結合,一定美味加分。



抹茶口味與草莓也很搭。


縱剖面, 真美啊!



裝飾可自由選擇,m&m巧克力糖碰到油脂會溶化,銀珠比較耐久。




我和女兒共同完成了十幾棵聖誕樹,玩到半夜三點還不覺得睏。


 我們DIY 的聖誕圈.



我設計的桌上花飾。



玩得很高興,其實我們就是愛辦家家酒,哈!
 

6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Dear Doris,

喔~ 這次也玩得太過份太太太可愛囉~
我心底深處的小頑童精靈很想鑽進小聖誕樹叢裡玩耍
直覺得鐵開心無比啊~

小小聖誕樹真是有創意的巧思
母女攜手合作是世間的至樂,令人讚羨
在溫馨節日擺飾的環繞中將可愛成果送進嘴裡
味蕾有層次的跳躍與悸動~
必讓家人的感動歡愉滿滿滿…..

那段磚塊蛋糕的經驗真是有趣
還找來釘錘大力士鼎力相助著實吃得努力
讓人忘不了又笑開懷啊~

Sherry

Doris 提到...

Dear Sherry,

女兒出功課給我做, 我捨命陪君子, 盡力達成任務. 迷你聖誕樹叢林, 真的讓人開心得忘了時間,半夜三更還捨不得離開~

我們玩得開心, 你的文字更令人覺得歡樂溫馨. 祝你聖誕快樂~

wyihting 提到...

我們這幾天是否該有新作品~~~

Doris 提到...

^_^

匿名 提到...

滿溢著好溫馨的幸福感!家人一起營造暖暖的聖誕節是多麼開心的事!能欣賞到這麼多巧手編織的聖誕成果,我也跟著開心起來了,期待新作品~ ^^
祝Doris及全家聖誕快樂~
~Alan

Doris 提到...

謝謝Alan, 也祝你們全家聖誕快樂, 新年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