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5日 星期五

佛跳牆




佛跳牆,顧名思義是因為肉香誘人,引得佛僧定力頓失,跳下牆來偷吃的一盅美食。今年台北市政府在年前調查佛跳牆十項食材的價格,與去年相較平均上漲八.三四%,首次有" 佛跳牆指數"一詞的出現,可見農曆春節圍爐必備的年菜,首推佛跳牆。

佛跳牆的內容可豐可儉,大飯店推出的佛跳牆一盅上萬元,小市場零售的幾百元,不同的價錢享受的自然是不同的食材。簡單版的有豬雞魚皮芋頭香菇筍,豪華者魚翅海參鮑魚干貝都可一一入甕。這道菜的功力在於前置作業,每一樣食材務必預先調理烹煮,再匯集於一盅上籠蒸透。

海參剖腹去沙,蔥薑水川燙,泡冷水待用。
乾鮑冷水一個鐘頭,刷洗乾淨,加水蓋過鮑面,電鍋蒸兩三回,使軟透。
豬蹄,香菇,筍乾,滷製妥當。
雞腿略醃,兩面煎熟。
栗子,白果,紅棗,洗淨備用。
蒜頭略煎備用。



一層層整齊舖上, 最後注入高湯, 紹興酒兩瓢, 胡椒粉少許



封蓋,大火蒸約一小時即可。



我蒸了兩次,每樣食材都鬆嫩軟糯,可惜海參不耐久熱,幾乎化於無形。


"罈啟葷香飄四鄰,佛聞棄禪跳牆來。", 描寫的是佛跳牆魅力無法擋, 縱使出家人也毅然為美食跳牆。我在蒸佛跳牆時,女兒一進廚房就說:"你放了白果嗎?",太厲害了,女兒的鼻子比佛還靈!


5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Dear Doris,

這種大菜只有妳有耐性悉心烹煮,真材實料樣樣不少,家人歡歡喜喜享用,快快樂樂慶年節.

我也購買了X基師和便宜的佛跳牆,後者的確材料簡樸無須多所贅述,味道還算有保留到.倒是X基師的被會料理的朋友妻嫌的.......,讓我們做主人的彷彿被澆了一頭冷水枉費了一番待客之熱忱. 哈哈,發點小牢騷啦,反正朋友妻也常對我先生辛苦烹煮的菜餚不假顏色加以批評,..... 嗯~ 聽聽就好 ^^

蒸煮時女兒就聞出白果鼻子比佛還靈,光此一說即不枉妳辛苦揮汗烹煮之愛心與美意.

祝福妳與全家 蛇年如意吉祥~

Sherry

Doris 提到...

Dear Sherry,

年味愈來愈淡,做個傳說中的名菜,忙碌一下,營造一點團圓圍爐的氣氛.

是嗎? 朋友這麼直爽啊? 外賣的食物經過重新加熱, 風味一定大減, 還有做生意要求利潤, 偷工減料之下, 美味所剩無幾, 這也是我儘量自己diy 的原因. 朋友實話實說, 你們感情好啊!

女兒的鼻子是靈, 但她的下一句是: 我不要吃!

怎麼樣? 你有沒有稍微安慰一點?

做菜的辛苦和得到的讚美, 哪有可能成正比? 哈哈!

所以, 不能自得其樂的人, 廚房也是待不下去的.

也祝你蛇年歡喜平安,健康如意~

匿名 提到...

Dear Doris,

看到妳的留言我的確笑了,笑的是想起自己年少時也是常對母親做直率表達和母親的無限包容~ 

想想也是,每個人的個性不同,滿桌的其他朋友當作沒聽到若無其事帶過或打圓場保持愉快氣氛. 直率妻的先生是我家老爺的好朋友,可能只能藉此偶而機會修理愛找她先生喝酒的損友吧,結果我是損友妻~汗顏汗顏

咱們還是自得其樂比較重要 ^^

Sherry

Doris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Doris 提到...

Dear Sherry,

自得其樂, 一笑置之,或者,批評也可能是進步的原動力喔!